化学科学一处

  化学科学一处资助的范围包括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无机化学学科

  研究和解决材料、生命、能源、信息、环境和资源等领域中的无机化学基础科学问题是本学科的资助重点。

  无机化学在合成和制备研究中,力求发展新的合成方法及路线,探究反应机理及规律,运用分子工程学思想,以功能为导向,加强新物质的合成、结构和性能研究;关注无机材料的功能化组装与复合,注重无机物质构效关系及新材料的基础研究;运用现代科学基础理论和表征技术,发展和强化无机物质及其材料与器件研究;强调无机物生物效应的化学基础和含金属生物大分子、无机仿生过程及分子以上层次的生物无机化学研究。

  近年来我国无机化学学科的研究水平提高较快。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注意选题的创新性,并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更多的申请人注重无机材料的合成和组装方法,更加关注结构与性质的相互关系,注重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创新。尽管如此,无机化学学科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配位化学、分子基材料化学和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等优势领域的申请数量较多,研究内容偏重于合成方法和结构表征,对反应过程与机制、结构与性能的关系规律研究有待深入;无机固体化学的申请量偏少,以功能为导向的合成与应用基础研究有待加强;生物无机化学的研究工作创新性不够突出,对涉及金属离子或无机小分子的化学生物过程机制研究尚需深入;放射化学方面高水平的申请项目和研究成果不足,基础相对薄弱;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应更加注重学术思想的创新性和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鼓励结合地方特色进行探索性研究。

  2013年度本学科要求项目申请以无机物质为研究对象,发展无机合成化学和组装方法,注重实验与理论的结合,重视对无机物结构与性质的关联规律研究,注意与已启动的晶态功能材料和可控自组装及其功能化等重大研究计划有所区别。本学科鼓励固体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和放射化学等方面具有创新思想的申请。

分析化学学科

  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确定物质在不同状态和演变过程中化学成分、含量和时空分布的量测科学。分析化学的研究范围广泛,分支甚多,常见的有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质谱分析、核磁分析、化学计量学、表界面分析等;涉及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生物分析、环境分析、药物分析、食品分析、临床与法医检验、材料表征及分析、质量控制与过程分析、分析仪器研制及其联用技术等领域;新兴的有微/纳分析、芯片分析、组学分析、成像分析、活体分析、实时在线分析、化学与生物信息学等。凡是与这些领域相关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如新原理、新方法与新技术发展和应用,新仪器、新装置及关键器件研究等,都在资助之列。分析化学学科不资助无创新、简单或重复性的方法验证等工作。

  “十一五”以来,分析化学学科项目申请数量以及资助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度的增加。主要体现如下特征:研究体系由简单转入复杂,组学样品、活体生物等成为研究焦点;研究层次已进入单细胞、单分子水平;研究内容更加注重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研究目标已由物质组成延伸至结构、形态、构像及功能等,化学计量学及化学信息学得到重视;指导思想已不再拘泥于传统或简单原理的仪器分析,纳米科学、微流控学、仿生学、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新原理与新概念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到分析化学新方法新技术的创建之中。

  近年来的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及资助情况显示,分析化学学科有如下发展趋势:方法学的研究更加突出,学科交叉、方法集成和信息处理受到重视;有关物质相互作用、信号转换及作用机理的研究不断深化;复杂样品前处理和分离、鉴定技术得到加强;科学仪器与装置的创制,仪器性能的提升和关键器件的研发越来越受到重视;与生命科学相关的检测与诊断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不断加强;与功能材料、资源环境、新型能源、空天探测等前沿领域的结合更加密切;分析化学在国家安全、国家需求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