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一处

  物理科学一处资助范围涵盖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和声学,以及这四个学科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所形成的新研究领域。

  根据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要求,重视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具有创新思想的实验方法、实验技术研究;鼓励与实验物理结合密切、探索性强的新计算方法研究和模拟软件开发以及新能源中物理问题的研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中关键基础物理问题以及交叉领域中新物理概念和方法等研究。特别鼓励对非热点、重要物理问题的研究,鼓励开拓新领域新方向的研究。2013年度,平均资助强度约85万元/项。

  在凝聚态物理方面,重视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奇异量子现象;各种低维度、小尺度系统(器件)量子现象和量子效应;表面、界面和薄膜的结构与物理性质;纳米系统的物性、器件物理及纳米结构表征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先进材料的结构、性能、制备与应用中的物理问题。鼓励对软物质中的基本物理问题、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物理和实验方法,以及与凝聚态物理相关的交叉科学问题等研究。

  在原子分子物理学和光学方面,重视对原子、分子和团簇的结构与动力学过程;冷原子分子物理及应用;原子、分子体系的复杂相互作用;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和超强光物理;光在新型光学介质中的传输过程及其特性;量子频标、量子信息的物理问题;原子分子精密谱、精密测量物理与方法;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激光光谱学及其应用,以及微纳光子学、表面等离激元学中的基础物理问题的研究。鼓励对三维空间光学图像的产生、传输、显示与应用的基础研究。此外,光电子学、光子学中的前沿物理问题也是支持的重要研究方向。

  在声学领域,结合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研究其中的关键基础声学问题;重视物理声学,鼓励海洋声学、超声学及声学效应、噪声及其控制、新型声学材料及器件、声学换能器、信息科学中的声学问题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车成卫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马新南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