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广东联合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自2011年至2015年共同设立第二期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广东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条例》、有关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实施细则》执行。

  2012年度NSFC-广东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约7 700万元,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申请,以资助“重点支持项目”为主,平均资助强度约25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同时支持少部分较高强度的“培育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6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1)

  1.热带亚热带农作物、经济作物抗性基因资源的挖掘与利用研究

  围绕华南地区重要农作物(如水稻)、经济作物(如橡胶、薯类),进行抗性等生物学机制的研究,保障农产品和生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1)水稻高抗功能基因的挖掘及生物学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304)

  (2)橡胶、薯类等经济作物抗病虫抗逆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1)

  2.畜禽肉品风味的形成机制及畜产品安全性研究

  以华南地区饲养的主要畜禽品种为对象,深入研究优质畜禽肉品中主要风味物质的组成、代谢和营养调控的分子机制,并研究重要兽药及有害物质在畜禽体内的代谢机理及残留形成机制。

  主要研究方向:

  (1)畜禽肉品中主要风味物质的组成、代谢和营养调控的分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701)

  (2)兽药及有害物质在畜禽体内的代谢机理及残留形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807)

  3.重要海水养殖经济动物繁育和疫病防控的基础生物学研究

  围绕我国南方海区重要海水养殖贝类和鱼类优良品种繁育和疫病防控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生物学研究,为海水养殖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南方海区重要经济贝类优良种质基因资源发掘及分子调控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02)

  (2)海水养殖鱼类重要细菌疫病的暴发机理和预警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906)

  4.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

  围绕华南地区重要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及广东传统食品加工安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相关的关键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为其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研究方向:

  (1)谷物蛋白功能性修饰的作用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2001)

  (2)华南特色植物活性物质的分析与生物功能(申请代码2选择C2001)

  (3)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物质产生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2002)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2)

  1.华南地区常见疾病

  围绕华南地区常见疾病,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及优势,重点开展疾病发病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多囊卵巢综合征远期并发症及其发生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404)

  (2)难治性致盲眼遗传病的基因突变频谱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208)

  (3)地中海贫血表型多样性的研究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H0803)

  2.神经精神系统疾病

  以严重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常见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为对象,围绕神经科学的前沿问题,开展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病理性疼痛的神经免疫学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903)

  (2)帕金森病多巴胺能神经元选择性死亡的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0912)

  (3)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致病机理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0919)

  3.恶性肿瘤防治

  围绕华南地区人群中恶性肿瘤,重点开展肿瘤发生发展、转移及其防治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视前沿问题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免疫球蛋白对肿瘤发生发展的作用(申请代码2选择H1604);

  (2)结直肠癌转移机制和分子标志物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1617)

  4.创新药物与中医药现代化

  针对华南地区高发的呼吸道、心脑血管和睡眠障碍等疾病,开展创新药物与中医药现代化的基础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心脑血管疾病创新药物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3102)

  (2)传统药物治疗呼吸道疾病的物质基础(申请代码2选择H2803)

  (3)基于经络理论治疗睡眠障碍的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H2707)

  (4)中药缓释剂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H2806)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3)

  1.区域大气污染机制与控制原理

  针对华南城市群地区突出的大气环境问题,认识污染机制,研究控制技术原理,以保障居民健康和区域可持续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1)区域主要大气毒害物排放、人体暴露及健康风险(申请代码2选择D05)

  (2)典型大气污染源控制技术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5)

  2.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

  围绕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给流域水环境及水生态系统带来的严重问题,开展相关污染机制、生态风险、控制原理等基础研究,为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提供理论依据。主要研究方向:

  (1)流域水体沉积物中毒害性污染物的修复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3)

  (2)华南海岸带毒害性污染物的海-陆交换作用与生态风险控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3.华南特色资源与矿区环境

  针对南海海洋、矿产等华南特色资源,研究近海特色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华南矿山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产生机制与控制原理。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特色矿产资源成矿背景、过程和规律(申请代码2选择D02)

  (2)近海特殊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结构与功能(申请代码2选择D06)

  (3)矿山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产生机制及控制原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或D03)

四、新材料与制造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4)

  1.新材料设计及制备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

  (2)气态物质(氢气、甲烷、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的净化、分离、储存功能材料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1、E02、E04或E06)

  (3)高分子材料绿色制备及环境友好本征阻燃热固性高分子材料制备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

  (4)面向高导热LED封装材料的纳米改性技术及其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或E06)

  2.先进制造技术

  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是广东省确立优先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对超精密零件、先进控制和现代高效刀具相关技术和理论提出了共性需求。

  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轴承精密制造技术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5)

  (2)智能微驱动器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E05)

  (3)高性能切削磨削工具的制备与应用(申请代码2选择E05)

五、电子信息领域(申请代码1选择L05)

  1.面向领域应用的物联网与云计算理论与关键技术

  物联网和云计算是国家和广东省的“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重点方向。本方向围绕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区域特色应用,研究物联网应用的传感器设计、海量数据处理、协同传输以及智能决策方法结构;研究云计算中的基于语义的搜索技术、教育云计算平台构建技术,争取在理论方法和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业物联网的数据感知、传输与海量数据处理(申请代码2选择F02)

  (2)面向公共服务领域的物联网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3)基于语义描述的信息云搜索(申请代码2选择F02)

  (4)面向教育的云计算平台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5)面向智能交通领域的云安全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或F03)

  2.新型显示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

  新型显示技术是国家和广东省的“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重点方向之一。本方向围绕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研究半导体照明系统的可靠性强化机理,高清显示芯片软硬件集成设计及开发,以及多维数字媒体表示与处理,争取在LED照明系统、芯片与软件、多维媒体技术等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1)半导体照明系统的可靠性强化机理与试验方法设计(申请代码2选择F04)

  (2)高清显示芯片软硬件集成设计及开发(申请代码2选择F04)

  (3)多维数字媒体表示与处理(申请代码2选择F01)

  3.医学影像信息检测与成像理论及关键技术

  智慧医疗是国家、广东省的“十二五”产业规划重点方向。本方向围绕医学信息检测与成像方法中的基础理论、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研究医学信号检测和成像方法,医学影像信息挖掘与分析,数字人体虚拟手术技术和健康监护等内容。

  主要研究方向:

  (1)多模态医学信号检测与成像(申请代码2选择F01)

  (2)多模态医学影像信息处理及虚拟手术关键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实施细则》、《关于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项目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登录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或“培育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广东联合基金”。申请代码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5)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广东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6)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在申请书中详细论述已具备的相关研究条件、前期研究基础、工作进展等。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王岐东

电 话:010-62327013

电子邮件:wangqd@nsfc.gov.cn

广东省科技厅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大院信息大楼

邮 编:510033

联系人:彭向阳 姚化荣

电 话:020-83163880,020-83163888

电子邮件:pengxy@gdstc.gov.cn
     chenwm@gdstc.gov.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