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联合基金

  煤炭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第一期协议3年(2011~2013年),总经费15 000万元。本联合基金设立的目的是紧密结合我国煤炭、火电、煤化工、新能源等领域未来发展战略和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培养煤炭科技人才,提升我国煤炭工业及相关能源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在煤炭开发与利用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

  (1)煤炭开发包括:煤炭开采、生产安全、矿区资源利用与保护、煤质提升、煤层气开发等;

  (2)煤炭利用包括:火力发电、煤炭清洁转化、节能减排及相关新能源领域;

  (3)以煤炭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煤炭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本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神华集团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组织评审。

一、2012年度拟资助的研究项目

  2012年度本联合基金计划资助经费5 000万元。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0~15项,资助强度240万~3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培育项目”30~50项,资助强度约40万~7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

  (一)培育项目

  1.煤矿安全

  (1)特大型矿井瓦斯涌出规律与灾害防治

  (2)承压奥灰水突水机理

  (3)煤矿重大危险源远程预警技术基础

  (4)矿震高精度监测与预警方法

  (5)高温煤层安全爆破方法

  (6)地质构造因素控制煤与瓦斯突出机理

  (7)煤矿井下电磁波安全性

  (8)西部矿区开采地质条件评价及预测预控

  2.煤炭开采

  (1)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生产系统优化理论和方法

  (2)西部矿区煤炭开采工作面液压支架围岩耦合理论

  (3)高端液压支架基础理论

  (4)超大采高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

  (5)露天煤矿高强度开采边坡稳定性机理

  (6)采煤机高强度、长寿命滚筒及高效截割方法

  3.矿区生态环境

  (1)生态脆弱矿区保水开采方法

  (2)浅埋深煤层煤矿地表生态影响预测方法

  (3)采掘作业煤尘产生和扩散规律与除尘原理

  4.煤炭清洁加工与综合利用

  (1)煤炭伴生资源开发基础

  (2)高硫煤脱硫基础理论

  (3)基于新技术组合的脱硫工艺基础

  (4)炼焦煤中黄铁矿深度破碎剥离

  5.矿井建设

  (1)西北地区特殊地质条件下冻结法凿井可靠性

  (2)西北地区特殊地质条件下钻井法凿井可靠性

  6.火力发电安全与运行技术

  (1)高寒地区空冷机组防冻

  (2)大型火电机组自动控制系统可靠性

  (3)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高温材料焊接性能

  7.火力发电节能与环保

  (1)近零排放的煤基IGCC多联产系统

  (2)煤制油化工残余物洁净燃烧基础

  (3)烟气余热回收方法

  (4)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

  8.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1)高性能光捕获与转换技术基础

  (2)光-热-电转换系统的集成理论

  9.煤转化催化剂

  (1)煤直接液化铁基催化剂的催化机理

  (2)煤基液体产物(煤加氢液化油、费托合成油、煤热解油、煤加氢液化残渣热解油等)加工催化机理

  10.煤转化新工艺新方法

  (1)新型褐煤热解工艺技术基础

  (2)由煤制备高性能电极

  11.煤液化过程模拟

  (1)煤液化流程模拟中关键参数的测定与估算方法

  12.煤直接液化残渣

  (1)煤直接液化残渣沥青类物质表征

  (2)煤直接液化残渣沥青类物质分离原理

  (3)煤直接液化残渣综合利用

  13.重载铁路运输关键技术

  (1)大轴重高运量重载铁路桥梁设计理论与方法

  (2)重载铁路路基结构损伤机理及强化

  (3)重载铁路钢轨损伤机理

  (4)重载铁路货车脱轨机理

  (5)山区与隧道通信可靠性关键技术基础

  14.铁路通信信号一体化关键技术

  (1)通信信号一体化技术体系

  (二)重点支持项目

  1.高产高效矿井CO产生机理及控制方法(申请代码2,E0402)

  研究煤岩层原生CO赋存与沉积环境、煤变质、构造运动、温度等因素的关系,建立CO吸附量与各种指标之间的数学模型;研究快速采掘过程中CO解析及涌出、积聚规律,研究井下火区、遗煤、爆破、防爆车使用等人为CO产生影响因素、机理及积聚规律,提出适合高产高效矿井CO控制与治理的方法。

  2.煤炭灾害源高分辨率地震探测基础(申请代码2,D0409)

  针对煤矿开采中的精细地质构造、瓦斯富集区域和突出部位、矿井突水通道,重点研究精细地质构造的分辨机理,突出煤体的叠前、叠后反演方法,三维三分量地震探测方法,矿井水通道高分辨地震探测方法和含水性判识方法。

  3.高强度采矿地表生态环境演变与控制(申请代码2,E0420)

  研究西北地区高强度开采条件下地表破坏特征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理及规律;研究矿区生态环境演变机制;研究生态环境与煤炭开采的时空关系;研究沉陷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及演变调控技术基础。

  4.煤粉炉粉煤灰制取氧化铝机理及工艺基础(申请代码2,E0415)

  研究煤粉炉粉煤灰的活化方法(物理或化学)和反应机理;研究从煤粉炉粉煤灰中提取冶金级氧化铝的工艺技术方案;研究溶出、除杂、结晶、煅烧等单元的关键技术、边界条件和工艺参数。

  5.煤矿重大事故预测和控制的开采动力学(申请代码2,E0409)

  研究不同采动条件下矿山压力大小、分布及覆岩运动破坏的规律,包括受采动影响运动和破坏的岩层范围和在煤层上重新分布的“应力场”应力大小、分布特征以及它们随采场推进发展演变的规律,建立采场动态结构力学模型,揭示相关事故与结构模型形成和发展之关系,建立不同事故的决策结构力学模型体系。

  6.TBM(盾构)用于煤矿长距离斜井施工(申请代码2,E0408)

  研究斜井井筒与地层间相互作用机理和规律,研究斜井施工和运营安全性预测方法;研究斜井角度对管片的结构、防水性能研究;长距离掘进对刀盘结构、刀具磨损机理研究。

  7.难溶水煤层煤尘综合防治技术基础(申请代码2,E042203)

  研究煤矿采掘作业煤尘产生与扩散机理,煤尘安全危害与职业危害,煤尘控制原理与方法,智能化综合降尘系统与关键元部件。

  8.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脱除(申请代码2,E060407)

  燃煤电厂烟气汞及其它重金属排放和脱除机理、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烟气脱硝催化剂失效及再生机理、催化剂性能评估方法。

  9.火电机组节能诊断及能效评价(申请代码2,E060103)

  通过对热力系统能耗分析及优化,提出火电机组能效评价体系,制定出火电机组节能诊断与能效考核标准。

  10.煤直接液化循环溶剂的制备(申请代码2,B0609)

  研究煤液化过程中重质油特性,研究重质油催化加氢为循环溶剂的机理及催化剂。

  11.煤直接液化残渣制备气化原料(申请代码2,B060904)

  研究液化残渣与低变质烟煤制取水煤浆的成浆性、流变性、快速加热结焦性和气化反应性。

  12.煤分级转化制备液体产物(申请代码2,B060901)

  研究煤分级转化(包括热解)液体产物的分离机理及技术基础、加氢机理及相关催化剂。

  13.30吨及以上轴重条件铁路基础设施动力学特征及适应性(申请代码2,E080704)

  研究30吨及以上轴重重载列车对桥涵结构作用特征和既有桥涵结构对其的适应性;研究30吨及以上轴重条件下既有隧道基底结构动力特性;研究30吨及以上轴重条件下既有路基工程动力特征和轨道结构适应性。

二、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仅限“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两类;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煤炭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22”,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重点支持项目按照《指南》要求填写)。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凡与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当在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备案。

  (5)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如涉及神华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应当经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三、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朱旺喜

电 话:010-62327136

传 真:010-62327133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西滨河路22号
    神华大厦A座1003

邮 编:100011

联系人:王丹妮

电 话:010-58132396

传 真:010-58133105

电子邮件:wangdn@shenhuachina.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