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工业竞争力。2012年度计划资助经费为1 200万元,其中,“培育项目”资助强度约45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重点支持项目”资助强度200万~24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并组织评审。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一、2012年度培育项目拟资助方向

  1.钢铁流程低浓度大流量有机废气高效治理技术基础

  2.高磷铁矿熔融还原高效脱磷应用基础

  3.锌铝镁合金体系相图计算及其耐蚀机理

  4.高耐蚀性涂镀产品耐久性机理

  5.高强钢大线能量焊接热影响区及熔敷金属组织转变行为及机理

  6.钢铁材料搅拌摩擦焊接接头成型机理及组织性能主动控制

  7.日用不锈钢使用环境和重金属元素溶出行为基础

  8.亚微晶/纳米晶马氏体时效钢制备技术基础

  9.纳米尺度下不锈钢表面微区熔炼氮合金化机制

  10.特殊钢中有益夹杂物的分布及控制

二、2012年度重点支持项目拟资助领域

  1.钢厂含锌铁回收料金属化球团法关键工艺技术基础(申请代码2,E0414)

  钢厂含锌铁回收料工艺矿物学、机械化学活化机制及成球动力学;含锌铁回收料球团烧结过程还原反应机理及动力学;金属化烧结过程的传质传热特性;金属化烧结工艺参数对球团矿相、微观结构和固结行为的影响规律;铅锌在烧结过程中的挥发行为和分布规律;金属化烧结矿冶炼行为;金属化烧结工艺探索。

  2.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中夹杂物与析出物对组织结构和磁性能的影响机理与工艺控制(申请代码2,E0416)

  研究无取向硅钢在热处理过程中晶粒长大过程和夹杂物、析出物的作用;研究夹杂物、析出物尤其是纳米尺度的析出物对硅钢组织结构的影响;研究无取向硅钢中夹杂物和MnS,AlN等析出相对铁损和磁感应性能的影响规律。对无取向硅钢的钙处理等新工艺开展基础研究,使无取向硅钢获得最佳的晶粒度和组织结构,获得最优电磁性能。从成分控制——夹杂物和析出物控制实现无取向硅钢的组织结构优化,从而得到优异的电磁性能。

  3.压水堆核电站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传热管的应力腐蚀行为及机理(申请代码2,E0111)

  压水堆核电环境中的Pb、S、Cu等杂质元素对690合金腐蚀行为影响机制;压水堆环境下的流体状态及受力状态等对690合金管钝化膜生长机制的影响;胀接和焊接工艺对690合金在压水堆核电环境中的应力腐蚀行为规律的影响;690合金在压水堆核电环境中的应力腐蚀裂纹萌生规律及扩展机制;提高690合金抗应力腐蚀性能的组织特征和工艺。

  4.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领域自由申请重点项目(申请代码2,E0422)

  拟从上述领域中选出3~4个领域予以重点资助。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仅限“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两类;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行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重点支持项目按照指南要求填写)。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2)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支持项目。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凡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当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备案。

  (5)项目获资助后,资助项目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当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如涉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应当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朱旺喜 车成卫

电 话:010-62327136,62327145

传 真:010-62327133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metala@nsfc.gov.cn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电路370号
    宝钢大厦21楼

邮 编:200122

联系人:汪正洁

电 话:021-68403310

传 真:021-68403385

电子邮件:wangzj@baosteel.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