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两类核心基础科学问题,结合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领域进行重点部署,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群,并加强关键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和集成,以实现若干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的跨越发展。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正在博士后工作站内从事研究、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条例》第十条第二款所列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申请。

  重大研究计划分为“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集成项目”三类。申请人应当按照本《指南》相关重大研究计划的要求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体现学科交叉研究特征,强调对解决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及实现总体目标的贡献。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相应的重大研究计划名称。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资助强度分别参照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平均强度;“培育项目”的资助期限一般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的资助期限一般为4年,“集成项目”的资助期限由各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

  具体要求见本《指南》各重大研究计划介绍。

单量子态的检测及相互作用
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
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
先进核裂变能的燃料增殖与嬗变
南海深海过程演变
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
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
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