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

  纳米制造科学是支撑纳米科技走向应用的基础。本重大研究计划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纳米精度制造、纳米尺度制造和跨尺度制造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探索制造过程由宏观进入微观时,能量、运动与物质结构和性能间的作用机理与转换规律,建立纳米制造理论基础及工艺与装备原理,培养一批从事该领域前沿研究的优秀人才,提升我国纳米制造的源头创新能力,力争在该领域若干方面取得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成果。

一、科学目标

  通过机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探索基于物理/化学/生物等原理的纳米制造新方法与新工艺,揭示纳米尺度与纳米精度下加工、成形、改性和跨尺度制造中的尺度效应、表面/界面效应等,阐明物质结构演变机理与器件的功能形成规律,建立纳米制造过程的精确表征与计量方法,发展若干原创性的纳米制造工艺与装备原理,为实现纳米制造的一致性与批量化提供理论基础。

二、计划总体安排

  本重大研究计划将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针对国家重大需要和前瞻性的重大科学前沿两种类型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分别以“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和“集成项目”三类不同项目予以资助:

  (1)对提出创新学术思想进行纳米制造科学前沿探索基础研究的项目,将以“培育项目”形式资助,资助期限为3年;

  (2)对有显著的创新学术思想和重要研究价值、具有相当的研究基础、有望取得重要突破的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形式资助,资助期限为4年;

  (3)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其研究内容对实现本研究计划总体目标将产生全局性贡献的创新研究项目,将以更大支持强度的“集成项目”形式资助,资助期限为4年,拟在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后期择机立项实施。

三、遴选项目原则

  本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的项目应符合以下要求:

  (1)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体现纳米制造的前沿基础,突出纳米制造特点。

  (2)围绕纳米制造中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基础,鼓励多学科交叉联合申请。申请“重点支持项目”,尤其应体现机械、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等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联合,针对纳米制造中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与新工艺等开展合作研究。

  (3)优先支持有原创性的探索研究。

  (4)鼓励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

四、重点资助领域与方向

  1.基于物理/化学/生物等原理的纳米尺度制造

  纳米结构生长、加工、改性、组装等纳米制造新方法与新工艺,纳米尺度制造过程中结构与器件的性能演变规律。

  2.宏观结构的纳米精度制造

  宏观结构的纳米精度制造的新原理、新方法与新工艺,纳米精度制造中原子/分子的迁移机制、表面/界面效应,纳米精度表面加工理论。

  3.纳/微/宏(跨尺度)制造

  跨尺度制造新原理与新方法,跨尺度制造中的界面行为与多场调控机制,跨尺度结构与器件的排列、操纵与集成。

  4.纳米制造精度与测量

  纳米尺度的计量溯源与误差评价,纳米制造精度设计理论,纳米结构的几何参数、机械/力学等物理性能的测量与表征。

  5.纳米制造装备新原理

  纳米制造装备的微扰动作用机制、非线性动力学行为与响应畸变特性、能量转化方式与工艺过程控制,纳米精度运动的驱动与控制新方法。

五、2011年度资助情况

  来自全国67个依托单位的申请人共提出项目申请147项,其中,“培育项目”112项,“重点支持项目”35项。经专家评审资助37项,其中“培育项目”30项,“重点支持项目”7项。资助经费4 035万元。

六、2012年度拟资助情况

  2012年度是本重大研究计划受理项目申请的第4年,根据前期资助布局和整体发展的需要,经指导专家组研究决定,2012年度不再受理“培育项目”,着力于资助“重点支持项目”或“集成项目”,以利于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的预期目标,达到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目的。“集成项目”应以科学问题为导向,在前期“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对“纳米尺度制造”和“纳米精度制造”采用项目群的方式进行重点研究。

七、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指南》。申请书应当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以纳米制造科学发展前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发展的需求为立论背景,着重论述项目研究立项论据、主要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突出特点,强调前瞻性、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重点必须立足“纳米制造”,而非“纳米材料制备”或“纳米合成”;研究内容应体现批量化、低成本、一致性等制造特征。

  (2)申请人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基础科学问题,在认真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主确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经费预算。为避免重复资助,项目申请应当注意与重大科技专项、863和973等国家相关科技计划所资助项目的区别、关联与侧重。

  (3)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交叉与集成,本重大研究计划每年将举办一次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参加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和管理工作组所组织的上述学术交流活动,并汇报项目的研究进展。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5)申请书由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相关内容请访问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网站(http://nm.xjtu.edu.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