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八处

  医学科学八处主要资助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本科学处以突出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药学理论为宗旨,资助范围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针灸、推拿、康复、中西医结合医学、中药药物学、中药药理学、民族医药学以及中医药新方法和新技术等。

  中医学(H27):①中医基础理论:脏腑气血津液体质、病因病机、证候基础、治则治法、中医方剂、中医诊断、民族医学;②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眼科、中医耳鼻喉科、中医口腔科、中医老年病;③针灸推拿:经络与腧穴、中医针灸、按摩推拿、养生与康复。

  中药学(H28):①中药药物学:中药资源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效物质、中药质量评价、中药炮制学、中药制剂学、中药药性理论以及民族药学;②中药药理学:中药神经精神药理、中药心脑血管药理、中药抗肿瘤药理、中药内分泌及代谢药理、中药抗炎与免疫药理、中药抗病毒与感染药理、中药消化与呼吸药理、中药泌尿与生殖药理、中药药代动力学、中药毒理学。

  中西医结合学(H29):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中西医结合临床基础;中医药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

  中医学、中药学和中西医结合学领域的近期发展趋势是:①将学术思想的创新作为第一要素,注意引进医学科学前沿领域以及其他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技术并提倡多学科交融;②重视宏观与微观、综合与分析相结合研究人体生命活动的整体规律和整合调节;③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临床实践为基础,从整体、系统、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多层次的深入研究;④非线性复杂适应系统科学原理及研究思路在中医药基础研究中不断得到重视与应用,推动中医药学科建设。

  本科学处继续鼓励学科交融,促进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优先支持基础性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申请项目。强调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并有效整合能切实阐释中医药理论并有利于发扬中医药优势的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克服不合理应用高新技术和“大题小做”等倾向。根据中医药现代研究的发展情况,本年度将继续重视支持以下研究:藏象理论,证候病机,中医药防治重大或难治性疾病、临床疗效评价的基础,方药与病证相关性,经络理论与针灸防治疾病的基础;中西医结合理论与临床基础,中医药创新性方法研究;中药资源与鉴定,中药炮制、药性与制剂,中药和复方的药效物质基础、体内过程和作用机理,中药和复方的毒性、毒理与毒-效相关的科学问题等。本科学处鼓励运用多学科理念、方法、技术与手段进行跨学科协作研究,但必须注意与中医药理论的有机结合。

  本科学处不受理、不支持以下项目申请,包括①对于以研究中药复方以及针灸穴位为主要内容的申请,凡未提供具体方药或穴位的将不予受理(以保密函件方式直接寄给本科学处并在申请书中对此予以说明者除外)。②对于仅以某中药或成分、复方为“名”,而无中医药理论思维或研究内容之“实”的申请,将不予支持。对于中药有效成分衍生物及结构改造、合成方法等不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项目,亦不在本处受理范围。③中医、中西医结合领域不支持单纯中药成分的化学及药理学项目申请,该类项目请选择中药(H28)相应的申请代码,但须确有疗效,否则将不予资助。此外,申请项目的题目应言简意赅、文题相符,不能切实反映研究内容或炒作概念或新技术者,将不予资助。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