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七处

  医学科学七处主要资助药物学和药理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药物学(H30):主要资助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微生物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海洋药物、特种药物、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药剂学、药物材料、药物分析、药物资源等。其中,特种药物主要资助用于航空航天、放射、军事和特殊环境等方面的药物学基础研究;药物分析研究应建立和发展创新性的药物分析方法和技术,并用于解决药物学药理学研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药剂学应注意创新性与可行性的结合,当前尤其应注重项目的可行性;药物材料应注意与药剂学的区别,突出特色。

  药理学(H31):主要资助神经精神、心脑血管、老年病、抗炎与免疫、抗肿瘤、抗感染、内分泌与代谢、消化、呼吸、血液、泌尿与生殖药物药理,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理,药物毒理等。药理学项目应加强相关机制的深入系统研究;药物毒理应加强分子毒理学和毒物代谢的研究。

  近年来,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神经精神药物药理、心脑血管药物药理、抗肿瘤药物药理一直是排名靠前的六大分支学科,共占项目申请量的约三分之二;生物技术药物、微生物药物、药物分析、抗感染药物药理、临床药理申请项目数有所增加;特种药物、药物材料、药物资源等方面的研究还未形成稳定的队伍,需要加强。

  部分选题较好的项目由于申请书提供的数据、资料不够充分、具体或提出的研究计划过于庞大、目标不明确而没有获得资助;相当多的项目因选题没有明显新颖性,或因申请书过于简单、前期研究不够而未获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尤其应注意避免出现研究计划和目标面面俱到、内容繁杂、重点不突出的现象。

  基础性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申请项目将获得优先资助。鉴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研究对机体功能和疾病复杂网络调控的新认识及其重要意义,今后将加强基于疾病网络调控的药物学与药理学基础研究,以期发现新的药物作用靶点,为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奠定理论基础。

  为报批新药开展的常规研究和制药工艺研究不属于本科学处的资助范围。药物学药理学研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申请人应注意处理好项目申请和保密的关系。一些重要的关键技术秘密如化合物的结构等,如不便在申请书中介绍,应通过保密信函的方式直接寄给本科学处并在申请书中对此予以说明。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