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五处

  医学科学五处主要资助肿瘤学(H16)基础研究。

  本科学处资助有关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归的基础研究,包括各类肿瘤(白血病除外)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治疗和预防等。覆盖如下研究领域: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以及各系统器官肿瘤,包括呼吸系统肿瘤、血液淋巴肿瘤(白血病除外)、消化系统肿瘤、神经系统肿瘤(含特殊感受器肿瘤)、泌尿系统肿瘤、男性生殖系统肿瘤、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乳腺肿瘤、内分泌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头颈部及颌面肿瘤、皮肤、体表及其它部位肿瘤。

  肿瘤研究涉及不同的组织和器官,一方面强调对肿瘤本身所具有的共性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即研究肿瘤细胞的增殖、分化、转移、自噬、凋亡等各种细胞行为的分子基础,探讨肿瘤发生、发展、转移与复发的机制和规律,为肿瘤诊断、治疗及预防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强调不同组织、器官肿瘤的特性,基于对临床现象的观察和分析,以及临床中产生的问题,通过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最终达到指导并提高临床实践的目的。

  有关肿瘤相关共性科学问题的研究项目请在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代码下申报。有关肿瘤临床基础,特别是针对不同类别肿瘤而进行的具有各自特性研究的项目,在相应系统器官肿瘤申请。

  肿瘤学基础研究是医学科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转化医学、循证医学和整合医学”取得突出成绩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肿瘤研究主要集中于肿瘤病因和发病机理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探索。随着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等学科的迅速发展、交叉和渗透,使肿瘤细胞生物学、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干细胞、肿瘤免疫学、肿瘤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近年来关于上皮间质转化(EMT)、肿瘤细胞代谢(包括自噬)、炎症与肿瘤、以及肿瘤微环境等相关研究受重视。关于非编码RNA基因与肿瘤的相关研究,受理的项目数量增长很快,反映出该领域研究的活跃和重要性。

  肿瘤临床基础研究方面,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是其重要的研究方向,有关营养、放射、化学物质、激素、病毒等因素与肿瘤之间的关系,肿瘤分型、早期诊断以及预后评价的分子标志物的寻找,以及其他有效诊断手段的发展是其主要研究内容。关于耐药机制、放化疗敏感性、靶向药物载体、肿瘤个体化治疗、肿瘤治疗对靶器官及宿主的生物学影响等研究越来越引起关注。关于肿瘤的生物治疗一直是研究的重点,学科鼓励申请者利用新的技术或手段,如纳米技术和新的抗体技术等,探索用于肿瘤治疗的新策略。鼓励利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开展肿瘤诊断、治疗等方面的交叉研究。

  本科学处鼓励申请人从前期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现并凝练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机制探讨,开展旨在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及向临床实践转化的基础研究;鼓励对肿瘤学研究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探讨;鼓励申请人利用我国临床资源的优势开展与临床有机结合的基础研究。

  本科学处不受理肿瘤流行病学的项目,该方面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六处(H26)预防医学申请代码;本科学处亦不受理有关白血病的研究项目,该领域研究的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一处(H08)血液系统申请代码。

  2012年医学科学五处肿瘤Ⅰ学科领域拟试行 “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的规范化选择。申请人填写申请书简表时,应参考“试点学科领域申请代码、研究方向和关键词一览表”准确选择“申请代码1(申请代码范围:H1601至H1614)”及其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内容。该一览表详见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 )“申请受理”栏目下的“特别关注”。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