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学一处

  医学科学一处主要资助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以及老年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呼吸系统(H01):主要资助肺、气道、肺循环、纵隔、胸膜、胸廓、膈肌等疾病,以及肺移植、呼吸系统诊疗新技术等方向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肺损伤、肺部感染、肺移植和保护等是当前该领域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在过去几年中,睡眠呼吸障碍的研究日渐得到更多的重视。2011年度哮喘相关的申请约占22%,肺损伤、慢性阻塞性肺病各占18%和13%,有关肺移植的项目申请从去年的20项增加到41项,而肺栓塞的项目申请仍相对较少,只有11项。肺动脉高压相关的项目申请在呼吸和循环两个系统均有,请申请人根据所研究的具体科学问题选择申请代码。

  循环系统(H02):主要资助各种心脏疾病和血管疾病,以及微循环与休克等方向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2011年度项目申请涉及循环系统的各类科学问题。在历年的申请中,关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研究申请量最大,其次是心肌损伤和保护、心律失常、高血压、心衰等方面的研究申请。近三年MicroRNA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干预措施的研究已成为该领域新的增长点。鼓励研究人员注重开展原创性和转化性的研究工作;鼓励临床医学和生物学、遗传学、基础医学的研究人员联合开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干预策略的研究。鼓励在干细胞、心血管再生医学等前沿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并在自己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研究设想,获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鼓励研究各类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脏和血管的调控和损伤机制,以及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寻找潜在的诊断标志物和干预靶点。

  消化系统(H03):主要资助消化系统各种非传染性、非肿瘤性疾病相关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由于疾病谱的变化以及我国肝炎的高发病率,各种肝脏病,尤其是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以及肝损伤、修复、再生和移植等方面的研究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热点问题;炎症性肠病、消化系统免疫性疾病的研究申请和资助近年增长迅速;肠粘膜屏障、胃肠动力学及功能性疾病的机制研究日渐得到重视。药物、毒物、酒精性消化系统疾病也是目前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鼓励研究人员关注上述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关注疾病临床前阶段的病理生理学研究和以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2011年度肝脏病相关的项目申请增长较大,其中肝纤维化、肝硬化、门脉高压约占15%;肝衰竭和肝损伤约占14%;肝脏代谢障碍及相关疾病约占7%。此外,消化系统器官移植、胰腺炎、炎症性肠病、胃肠动力及功能异常各占8%。

  血液系统(H08):我国在该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尤其在白血病研究领域。鼓励研究人员结合临床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的、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工作。2011年度血液系统的项目申请中,白血病约占50%,出凝血调控、血小板和血栓形成相关的项目申请有所增加,约占13%。造血干细胞及其移植的研究、造血干细胞及白血病干细胞与造血微环境和机体病理生理状态之间的关系研究等是目前该领域的热点问题。

  老年医学(H25):主要资助衰老的病理生理研究以及与衰老机制相关的疾病发病机制和干预研究,为老龄化疾病的早期预警、诊断、治疗及预后提供理论基础。鼓励研究人员开展衰老或老龄化过程中机体病理生理学的变化、及其所致各类疾病的共性机制,如细胞衰老、干细胞衰老与相关疾病;衰老过程中炎症、细胞应激、自噬等与相关疾病;衰老过程中的基因表达与调控信号转导机制、蛋白质翻译的改变、表观遗传调控等与衰老性疾病的关系。

  本科学处不受理与肿瘤相关的研究项目。有关呼吸、消化和血液淋巴系统的肿瘤(白血病除外)研究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五处(H16)申请;不受理病原微生物生物学特性及其所致感染机制的项目申请,相关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四处(H19)相应的申请代码。此外,亦不受理与衰老机制无关的各器官或系统老年疾病的项目申请,此类项目请选择相应系统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