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三处

  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是研究政府及相关公共部门为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目标,制定宏观政策和实施综合管理行为规律的学科群的总和,主要资助宏观经济管理与战略、金融管理与政策、财税管理与政策、产业政策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科技管理与政策、卫生管理与政策、教育管理与政策、公共安全与危机管理、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区域发展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等分支学科和领域的基础研究,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创新、培养研究人才与队伍,在发展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同时,鼓励为国家宏观决策实践提供咨询、支持和参考。

  2011年度本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767项,资助250项,资助率14.15%,平均资助强度42万元/项。

  2011年度,资源环境管理、农林经济管理、金融管理、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申请与资助数量较多。安全管理、教育管理等领域的申请也逐渐增多,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相关领域的申请增加尤为明显,反映出我国宏观管理与政策领域研究人员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管理实践,并从中提出待研究的科学问题。大部分申请书的内容日益符合学部提出的“顶天立地”的要求,在研究方法上更加规范,更加强调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管理实践中产生的重要理论问题。

  2012年度本学科在学科战略确定的优先领域的基础上,对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中公共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老年健康、公共安全管理、教育管理、气候变化与能源战略管理等方向的研究继续予以关注。

  本学科鼓励创新性强并有长期积累的研究,鼓励将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申请项目应以中国的实际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要准确地从研究对象中提炼出科学问题,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规范性。申请人应注意区分管理科学研究与实际管理工作的区别;注意区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人文社科项目在研究方法上的区别;选题的学科范围要恰当,研究目标要集中,研究内容要具体深入,要清晰地提出关键科学问题,并阐明解决科学问题所用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