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二处

  工商管理学科主要资助以微观组织(包括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为研究对象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新技术与新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助领域包括战略管理、企业理论、创新管理、组织行为学与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理财与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管理、市场营销、运作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项目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智能商务、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分支学科。

  2011年度本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349项,资助229项,资助率为16.98%,平均资助强度42万元/项。

  近年来,本学科面上项目申请的水平与实际执行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关注科学前沿和中国管理实践问题的探索、学术规范、方法科学和深入的研究,已经产生了一些高水平的成果。为促进学科均衡发展,本学科将在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优势的领域(如公司财务、市场营销、企业战略、会计理论、组织行为、电子商务与商务智能、企业理论、创业与创新管理及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与运作管理等)探索高强度持续资助前沿基础研究和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理论创新研究,对中小企业管理、质量管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大型项目的风险与安全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适当加大资助力度并鼓励从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的研究。

  从近年来申请态势分析,本学科上述资助领域或分支学科间以及与信息技术、行为科学、工程科学和数学的交叉渗透日趋广泛,新的研究方向不断涌现,而经济全球化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化商务(Social Business)新趋势不仅为企业管理实践带来了新问题与新挑战同时也为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创新研究提出了许多新问题与新方向。希望管理学者勇于在相关领域探索,提出具有创新性的项目申请。

  2012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重视并积极支持原创性理论创新和新知识发现与创造的研究,重视通过实证分析、案例研究与现场观察实验研究相结合的科学积累与发现的研究,重视从中国管理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有潜在社会应用价值的研究,重视能够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研究。鼓励结合我国企业/组织的管理实践提炼出的管理科学基础理论或技术、方法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