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三处

  地球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为: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

  地球物理学:对重力场、地磁场、地电场及热流场等地球基本物理场和地震波的观测与理论研究是认识与保护地球的有效途径,也是地球科学取得突破的重要基础。地球物理学理论的开拓性研究,对于揭示地球内部结构及动力学过程、地球资源勘探、防灾减灾等具有重要意义,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空间物理学:通过天基、地基观测和理论探索,研究太阳大气、日球层、地球和行星的大气层、电离层、磁层中的物理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因果关系。空间物理的探测和研究,极大地推动了空间天气学的发展,并为航天活动、通讯、导航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地测量学:随着航空、航天及地面大地测量技术的迅速发展,观测精度和分辨率及相应的数据处理理论均取得重大进展,大地测量学已成为地球科学研究的重要分支学科。面上项目鼓励在新的观测系统的基础上,开展大地测量几何与物理基准、函数模型、随机模型和数据融合理论与方法的研究,鼓励上述新理论、新技术在相关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

  2011年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622项,资助166项,资助率约26.7%,平均资助强度约72万元/项,其中含小额探索项目1项,资助强度25万元/项。资助项目各研究领域分布情况为:大地测量23.5%,固体地球物理28.9%,勘探地球物理19.9%,空间物理24.1%,实验与仪器3.6%。

  近几年本科学处加大了支持创新项目的力度,对那些确有创新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和具创新性的开拓性研究,特别是注意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对空间天气、卫星重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地球物理、深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比较研究以及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支持要加大力度;对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问题的研究要予以特别关注;对利用实际观测资料进行前沿创新性研究的项目申请要加以扶持。

  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和大地测量学从根本上讲是用物理学的方法去认识地球和日地空间,去认识在地球和日地空间发生的物理过程,去认识地球的资源环境效应,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服务。这是一个学科覆盖面相当宽泛的领域,欢迎广大的科研人员申请与之相关的研究项目。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