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三处

  生命科学三处包括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三个学科。

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方向集中在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物理环境对生物体的影响和作用等方面。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结构功能研究是本学科重要研究领域。从历年受理项目情况看,蛋白质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的项目申请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深度,并且近两年特别是2011年度的申请数量增加较多;生物大分子特别是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方面受理了不少有重要意义的项目;核酸生物化学、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跨膜信号转导等分支领域有比较优秀的项目;生物大分子结构计算与理论预测、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研究比较好地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申请项目深度不够;糖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环境生物物理方面的项目总体稍弱,电离、电磁辐射等对机体的生物效应及作用机制亦研究深度不够;生物声学、生物光学以及空间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项目不多;生物物理、分子生物学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涉及面广,但真正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方法的项目申请不多。

  今后本学科重点资助方向包括:①鼓励包括生物大分子结构计算与预测的方法、蛋白质晶体学、核磁共振波谱、生物质谱、电镜等研究蛋白质及其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的项目申请;鼓励蛋白质复合物及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以及发展新的结构生物学方法用于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测定和功能研究;②鼓励研究细胞信号转导中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申请,如研究重要信号通路各个重要环节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鉴定和发现信号转导网络的新组分、揭示其在信号转导中的功能等;③鼓励涉及蛋白质、核酸的共价修饰及结构演变过程的生化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研究;④鼓励RNA在生命活动中的多样功能和调控机制的研究;⑤鼓励借鉴数学、信息科学等交叉学科的方法和思路,开展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或整合生物学研究;⑥适当扶持和鼓励多糖和糖复合物的研究;⑦适当扶持和鼓励环境物理因素对机体的影响的机制,以及微重力、太空辐射等空间因素对生物体的影响等研究;⑧鼓励发展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新方法、新技术研究。

免疫学学科

  免疫学是以免疫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免疫学科主要资助针对免疫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形态、结构、功能及发育机制开展的基础研究以及应对重要病原体的疫苗设计及其效应机制的研究。资助的核心研究方向包括:免疫分子的表达、结构与功能;免疫细胞及其亚群的分化、发育、迁移、组织分布和功能调控机制;固有和适应性免疫的识别、应答和调节;免疫耐受与免疫调节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免疫遗传与进化;粘膜免疫功能及其机制;生殖与妊娠的免疫耐受与免疫排斥的机制;疫苗的免疫学基础;抗体工程;免疫学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型研究体系的建立。

  从2011年度申请项目看,我国免疫学研究发展迅速,申请书的研究内容覆盖了免疫学科的各个方面,申请质量有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基于自己的前期结果形成创新性科学假说较少;对领域中的研究热点进行追踪多,而能够多年坚持在同一个研究方向上形成特色研究的较少;对免疫学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新体系的研究较少;缺乏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等。

  2012年度学科将持续支持上述研究领域建立有特色的研究体系和技术平台,鼓励与其它生物学基础学科如神经生物学、细胞代谢和微生物等学科开展的交叉研究,构建和改进免疫学研究的相关动物模型;鼓励通过系统免疫学研究,开展免疫组学和计算免疫学的研究;支持基础与临床免疫学人员密切合作,开展基于实践的基础免疫学研究。

  2012年度免疫学将重点支持学术思想具有创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具备坚实研究基础的项目申请,鼓励申请人从前期研究和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围绕具体科学目标进行深入的机制探讨,继续鼓励对免疫学研究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学学科

  本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其他学科研究领域交叉的学科,资助范围包括: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学、生物电子学、生物图像与成像、仿生学、纳米生物学以及生物系统工程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

  2011年度在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领域,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以及骨、关节、运动系统生物力学等的申请数目较多,而心、血管组织生物力学与流变学以及软组织生物力学的申请数目相对较少,其中获资助项目大都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研究内容主要涉及:系统-器官-组织等方面力学特性与机制、力学仿真与建模、细胞-亚细胞-分子层次的力学-生物学与力学-化学耦合。

  2011年度生物材料领域的申请项目数量较大,生物材料与细胞、组织等的相互作用、材料的改性与表面处理、活性分子载体与控释等基础比较好的研究领域获得了较多的资助。组织工程领域包括:皮肤、骨与软骨、神经、血管与心肌、肌与肌腱、肝、胆、胰、肾、膀胱等器官组织工程的研究,还包括干细胞移植与组织再生以及人工器官领域的研究。此外,干细胞移植与组织再生的研究申请数量较多,而人工器官的申请数量偏少。人工器官包括机械、电子及生物人工装置的基础研究。

  生物电子学领域主要包括生物信号检测与识别、生物信号功能分析、生物传感;生物图像与成像领域包括生物系统成像、生物信号与图像、生物信息系统以及生物系统检测与成像的器件与仪器。2011年度生物电子学、生物图像与成像、仿生学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等领域的申请数量均偏少,本学科鼓励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科学家参与这些领域的申请。

  纳米生物学领域的项目申请数量依然较多,其中有良好工作基础和科学问题明确的申请获得了较多的资助。研究主要涉及基于生物体系的纳米结构分子组装与模拟、纳米输送体系、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与安全性。

  本学科继续鼓励科学家在生物力学与组织工程领域开展系统的、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重要组织/器官工程化构建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鼓励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尤其鼓励在组织/器官替代、修复与再生的工程化构建与转化的基础研究方面开展长期、系统、深入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