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前言
 
当前位置:首页 >前言

前 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十一五”期间,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着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然科学基金委目前已确立了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个项目系列,其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构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格局。其中,研究项目系列以获得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为主要目的,着眼于统筹学科布局,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学科交叉,激励原始创新,从而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人才项目系列立足于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着力蓄积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支持青年学者独立主持科研项目,扶植基础研究薄弱地区科研人才,造就拔尖人才,培育创新团队;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主要着眼于加强科研条件支撑、促进资源共享、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以及增强公众对基础研究的理解。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坚持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进一步优化资助模式,实施原始创新战略、创新人才战略、开放合作战略、创新环境战略和卓越管理战略,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若干主流学科进入世界前列,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科学家和创新团队,推动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显著增强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若干重要科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

  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资助原则,使依托单位和申请人更好地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政策,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发布《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简称《指南》),以引导申请人正确选择项目类型、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自主选题,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部分项目采取每年集中接收的方式受理申请。在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收到各类项目申请115 259项,因非注册单位申请、过期申请及缺少电子或纸质申请书等原因不予接收的申请有80项,实际接收115 179项申请,比2009年同期增加17 424项,同比增长17.82%,增长量和增长幅度均比2009年的 17 896项、22.41%有所回落。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7.18%。面上项目申请同比增长13.23%,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量在2009年大幅度增长44.46%的基础上,继续增长28.69%。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类型项目申请量与2009年基本持平。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申请量也有较大增长。

  经初步审查后,不予受理项目申请4 165项,占申请总数的3.6%。在规定期限内,共收到正式提交的复审申请389项。经审核,受理339项,由于手续不全等原因不予受理复审申请50项。复审结果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符合事实、予以维持的305项,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有误、重新进行评审的33项,占正式受理复审申请的9.7%。因此,2010年度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受理各类项目申请111 047项。

  经过规定的评审程序,自然科学基金委2010年度批准资助研究项目系列的面上项目 13 030项,重点项目436项,重大项目14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333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63项;人才项目系列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9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 350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 326项,创新研究群体29个,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83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36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80项;环境条件项目系列的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55项,联合基金项目195项,科普项目8项,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项目36项,青少年科技活动专项项目21项,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专项项目13项。此外,还有部分项目尚在审批过程中。有关类型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详见本《指南》相关部分的介绍。

  本《指南》主要针对2011年度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各类型项目进行介绍。在前言之后,集中介绍各类型项目申请须知和限项申请规定,希望申请人认真阅读。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按科学部顺序介绍项目的总体资助情况及优先资助范围。其中面上项目的指南部分,科学部在介绍资助概况之外,还涉及该科学部总体资助原则与要求以及申请注意事项,然后以科学处为单位分别介绍学科发展趋势或资助范围和要求;其他项目类型进行整体介绍。各类型项目对申请人有特殊要求的,将在本《指南》正文中加以叙述。

  不在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其他项目,将另行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http://www.nsfc.gov.cn)及其他相关媒体上发布指南,请依托单位和申请人及时关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项目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过程中,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规范管理工作程序,完善同行评审机制;积极鼓励源头创新,强调科学研究价值理念,营造宽松学术环境,支持不同学术思想的交叉与包容;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欢迎广大科学技术人员提出高水准的项目申请。

 

《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编辑委员会

2010年11月26日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