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2011年度拟资助条件建设项目26项,能力提高项目58项,教师培训14项。

  一、项目类型与相关要求

  1.人才培养支撑条件建设项目

  以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构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创新性人才培养平台,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向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基地和新建基地倾斜。

  项目内容:包括本科生实践教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实验教学体系及内容、支撑条件建设内容及其教学功能、预期目标等。

  资助规模:2011年度拟资助26项。

  资助强度:每项200万元,资助期限4年。

  2.能力提高项目

  能力提高项目包括两部分:一是基础学科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及特殊学科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高;二是地学及生物学野外实践能力的提高。

  (1)科研训练及科研能力提高项目

  旨在促进科学研究与教育的结合,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提高综合素质。申请单位应充分利用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等已有科研平台,鼓励教师特别是一线教学骨干,通过科研立项并结合高校SRT项目,加强理科基础科学本科生的科研训练及特殊学科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高,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项目内容:包括本科生科研训练的思路、基础情况、科研训练主要内容与计划安排、预期目标等。

  申请要求:以院系为单位组织申请,指导教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

  资助规模:2011年度拟资助52项。

  资助强度:每项400万元,资助期限4年。

  (2)野外实践能力提高项目

  面向地学和生物学2个学科,旨在提高学生野外实践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校际间资源共享,联合培养,提倡地域和院校间优势互补。主申请单位应具备接收其他单位学生实习的能力。

  项目内容:包括野外基地的自然优势、原有基础、实习内容与安排、接收实习能力情况与计划、预期目标等。

  资助规模:2011年度拟资助6项(地学2项,生物学4项)。

  资助强度:每项400万元,资助期限4年。

  3.师资培训项目

  在“十一五”基础上,继续支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基础课程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提高骨干教师学术及教学水平。鼓励面向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师资培训,加强辐射效应。

  项目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及生物学基础课(或实验课)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交流和研讨。

  申请要求:该项目实行委托制,指定相关学校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及总结。

  资助规模:拟资助14项。

  资助强度:每项20万元,资助期限1年。

  二、申请代码

  J0101 数学

  J0102 力学

  J0103 物理学(含天文学、大理科班)

  J0104 化学

  J0105 地学

  J0106 生物学

  J0107 心理学

  J0108 基础(中)医(药)学

  J0109 特殊学科点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