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管理科学部 >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管理科学与管理思想史、一般管理理论与研究方法论、运筹与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对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预测理论与方法、管理心理与行为、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可靠性与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金融工程、管理复杂性研究、知识管理、工程管理等分支学科领域。

  2010年度本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019项。从申请项目所属分支学科与领域的分布看,申请数量最多的是运筹与管理领域(占申请总数的17.08%),主要集中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生产运作管理、服务运作管理等方向;其次是信息系统与管理领域(占申请总数的12.46%),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采纳、网络信息系统、数据挖掘以及智能商务建模等方向;第三是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占申请总数的8.54%),主要集中于生产管理(与运筹与管理领域中的生产管理比较,该领域的生产管理更偏向于应用)、质量工程、人因工程等。金融工程领域的申请项目占申请总数的8.44%,与2009年度比较(2009年度占申请总数的7.94%)尽管比例有所增加,但申请数量在各领域申请数量的排名中下降了一位。此外,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管理系统工程、决策理论与方法等领域的申请数量也很多,分别占总申请数的7.26%、6.67%、6.38%。2010年度本学科共资助面上项目173项,资助率为16.98%。

  近年来,本学科的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一批45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的研究能力得到了迅速提高。尽管如此,从申请的总体情况看,具有源头创新思想的申请仍然不多,从中国管理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探索也仍显不足。因此,本学科鼓励申请人瞄准学科前沿开展探索性研究,积极支持结合中国的管理需要和实际情况开展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