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信息科学部 >信息科学二处

信息科学二处

 

  信息科学二处主要受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科学研究中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领域之一;超高速、大容量、高效能、高可信、网络化、智能化、普适化等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建议申请人充分关注上述发展特点。

  2011年度本科学处强调围绕计算机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鼓励在计算机科学理论、体系结构与系统软件、软件工程与软件方法学、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多媒体与虚拟现实、人机环境、移动计算、嵌入式系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处理、计算智能等方面的研究。重点支持新型计算理论及算法、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众核系统软硬件技术、人机协同计算等方向的研究。

  2010年度本科学处受理面上项目申请2 268项,资助450项,资助率19.84%,平均资助强度30.64万元/项。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度受理的部分申请项目中仍然存在科学问题凝练不够、研究思路缺少原创性、预期目标不够明确等问题。建议申请人紧密围绕国家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提炼基础性、探索性、关键性的科学问题,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力争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2011年度本科学处继续支持计算机领域的科研人员与生命科学、医学、数学、物理、化学、地学、机械学及管理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学科交叉领域中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促进计算机科学与其他相关科学的共同发展。特别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研究解决国际公认难度大、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问题,以提高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