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材料科学一处

材料科学一处

 

  材料科学一处受理以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等为研究对象,以基础研究为基本内涵的项目申请。申请书需要体现基础研究的性质和价值,能够提出确切的材料科学问题和有特色的研究思路,预期目标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推动国家需求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发展。

  本科学处资助的范围包括: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金属间化合物和类金属等金属材料的化学成分、微观结构、合金相、表面与界面、尺度效应、杂质与缺陷等及其对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影响的机理;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中的科学问题;金属材料的强韧化、形变与断裂;相变及合金设计;能源、环境、生物医用、交通运输、航空航天领域金属材料中的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与环境的交互作用、损伤、功能退化与失效、循环再生机制及相关基础;有关金属材料体系的材料理论基础;结合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发展材料研究的理论方法、计算方法及现代分析测试方法。

  本科学处始终全方位、均衡支持金属材料领域内有特色的基础研究,鼓励在近几年所资助的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内,提出有金属材料基础研究内涵的新思路;鼓励和资助实质性的、有深度的学科交叉研究,特别是与能源、信息、生物等领域交叉并以金属材料科学问题为主体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在金属材料科学方面有基础研究积累的研究队伍以及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的科研单位,支持青年学者提出有创意的构思和想法,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并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的研究。

  2010年度本科学处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953项,资助183项,平均资助率19.2%,平均资助强度37.4万元/项。从申请数量看,亚稳金属材料领域、功能材料领域和表面工程领域连年名列前茅。希望申请人在关注热点、前沿领域的同时,还应该潜心关注金属材料领域内超越材料体系自身的共性科学问题和研究思路;对传统材料中基本科学问题的再认识和新理解也应该给予关注。复合材料领域和表面工程领域的申请尤应注意凝练科学问题并突出特色思路。交叉学科的申请不应偏离本科学处的资助范围。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