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保护学,以及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两个学科。

植物保护学学科

  植物保护学是研究植物病害、虫害、草害和鼠害等有害生物的种类识别、生物学特性、发生规律、危害损失、成灾机理以及防治策略与技术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田草害、农田鼠害、植物化学保护、生物防治、农业有害生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和植物保护生物技术等。现代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基础学科的新理论与新技术正不断融入植物有害生物的检测、监测、预警与控制等各个研究领域,促进了现代植物保护学的发展。一方面,在微观上利用分子生物学和信息技术,深入揭示植物有害生物的灾变机理;另一方面,在宏观上应用生态学和系统工程学的原理和方法,探索有利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控制和资源节约的有害生物防控途径与策略。当前,我国植物保护的基础研究还较为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重要有害生物的功能基因组、有害生物致害性和植物抗性的信号途径、农田生态系统食物网和转基因技术利用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近年来,植物保护学申请项目的质量明显提高,多数申请人能把握国内外研究进展,更加注重选题的科学意义与应用潜力,更加重视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前期研究基础更加扎实,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条件明显提高和改善。但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相当一部分申请项目缺乏创新性,一味地跟踪或仿效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或者简单地将其他研究方法(或材料)嫁接到另外一个材料(或方法)上,基于前期研究发现而凝练科学问题的项目较少;②普遍重视实验室模拟条件,特别是偏重从分子水平来研究,而忽视田间条件的研究与验证;③部分项目研究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缺乏研究深度,研究工作的系统性不强,缺乏实质性学科交叉。希望在2011年度项目申请时引起重视。

  2011年度本学科继续鼓励从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从微观或宏观的角度研究作物-有害生物-环境(或天敌和病原)的相互作用机理,以及有害生物的发生与成灾规律、检测与预报及防治控制过程中的科学问题。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继续扶持“农田草害”和“农田鼠害及其他有害生物”研究领域的优秀项目。申请项目应以农作物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以防治或控制有害生物为科学目标,否则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

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学科

  园艺学主要资助果树、蔬菜和观赏园艺作物的起源与分类、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遗传改良、生长发育与栽培生理、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以及设施园艺学、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和食用真菌学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园艺作物种质资源研究是园艺学基础研究的重要领域,多年来我国科学家在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利用研究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我国科学家组织或参与完成国际番茄、马铃薯、黄瓜、甘蓝和大白菜等基因组测序计划,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园艺作物种质资源的研究,特别是对野生种质资源的评价与利用。当前,园艺学重要的研究领域还包括园艺作物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对非生物逆境的应答机制与调控,连作障碍的成因及调控机理,果树等园艺作物砧穗互作机制及其对植株生长发育的影响,园艺产品功能成分及其形成机理等。近年来,园艺学申请项目数量增长较快,多学科交叉性更加明显,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

  植物营养学主要资助植物营养过程与调控的相关科学问题,包括植物营养遗传、植物营养生理、肥料与施肥科学、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作物-土壤互作过程与调控等。当前,重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植物营养种质资源,植物活化、吸收、利用土壤养分的机制,植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过程与营养调控等。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植物营养生理和遗传机制的研究;植物营养土壤过程的研究已经建立了以系统观测与定量实验为基础的研究体系;结合我国特点和优势,注重揭示和升华传统农业生产实践中的现代植物营养理论已成为今后发展趋势。

  本学科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①移植和跟踪性研究较多,原创性和系统性不足;②结合我国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需求而提出科学问题的项目较少;③一些项目存在着过分强调分子生物学技术,而忽略其适用性及各类技术综合运用的倾向;④题目过大、研究内容过多和前期研究积累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希望申请人在2011年度申请项目时引起重视。

  2011年度本学科继续鼓励从我国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中凝练科学问题,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的结合,优先支持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园艺学支持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产量、品质、抗性与安全性为科学目标的项目申请,否则将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植物营养学鼓励开展作物高效利用养分的遗传、生理与分子机制,以及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与调控的项目申请,扶持“肥料与施肥科学”和“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领域的优秀项目。本学科不支持以林木与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的申请项目。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