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二处

生命科学二处

 

  生命科学二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生态学和林学两个学科。

生态学学科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生物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一门学科,对于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生态学学科资助范围包括分子与进化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生理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与区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污染生态学、土壤生态学、保护生物学与恢复生态学和生态安全评价等。

  近年来,我国生态学研究取得了突出进展,但生态学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后本学科将进一步支持创新性强、多学科交叉以及新兴分支学科的申请项目;优先支持紧密结合我国生态与环境问题的研究项目,尤其是有望取得突破的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鼓励依托长期野外观测和实验平台的基础研究,以及景观和区域尺度上的研究。

  从2010年度本学科受理的项目申请来看,申请人在植物生理生态学、陆地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森林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植物种群生态学等领域选题较多,在海洋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生态工程评价、转基因生物的生态安全评价、动物种群生态学、昆虫种群生态学领域的选题较少。今后本学科将加强对相对薄弱学科的支持,鼓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以及依托长期野外观测实验平台的多尺度综合研究。

  2011年度请申请人注意以下事项:申请项目研究内容要重点突出,科学问题明确,注重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学科交叉及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研究项目应明确拟解决的生态学关键科学问题;区域性研究需要注重理论探索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分子生物学方法等新技术的应用要与生态学常规方法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相结合。

林学学科

  林学是以森林和木本植物为研究对象,揭示其生物学现象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经营管理和利用等的一门学科。林学学科资助范围包括:森林资源学、森林资源信息学、木材物理学、林产化学、森林生物学、森林土壤学、森林培育学、森林经理学、森林健康、林木遗传育种学、经济林学、园林学、荒漠化与水土保持以及与林业研究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等。

  近年来,我国林学基础研究发展较快,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从2010年度本学科受理的项目申请来看,申请人围绕木材物理学、林产化学、林木遗传育种学、经济林学和森林健康的选题较多,一些传统领域如森林资源学、森林经理和森林土壤申请项目数较少,呈现出萎缩趋势;个别领域如园林规划和景观设计申请项目的质量不高;一些重要领域如森林培育和经济林等未能凝练和提出与国家林业重大科技需求结合紧密的本领域重要基础科学问题。

  林学基础研究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适应国家林业发展需求,研究选题和立项注重在林业实践中寻求关键科学问题;二是研究对象为多年生木本植物,研究周期长,开展连续和深入的研究尤为重要。今后,本学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森林植被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树木生长发育和遗传改良、森林资源高效利用、森林健康、森林与环境相互关系等核心领域的基础研究。鼓励学科交叉,充分利用生物组学、材料科学、空间和信息科学等技术和成果推动林学基础研究的发展。鼓励科学家在数字林业、森林多重服务功能、森林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利用模式树种全基因组信息解析树木生长发育机制等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和热点领域开展探索并参与国际竞争。特别鼓励连续、长期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对于萎缩领域的项目申请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

  2011年度请申请人注意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立研究内容,明确已有的工作积累和进一步研究的内容,切忌面面俱到和主攻科学问题不深入;应提供详细和具体的研究方案,以判明研究的可行性;题目应当简练、具体和明确,切忌大而空;研究基础要体现已有工作积累和能够代表申请团队研究水平的成果,研究成果特别是论文、专利和获奖要有详细的排名,通讯作者要予以标注;根据研究对象和内容,填写最为详细的申请代码。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