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数理科学部 >物理科学一处

物理科学一处

 

  物理科学一处资助范围涵盖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和声学,以及这4个学科与其他学科相互交叉所形成的新研究领域。

  根据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要求,重视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具有创新思想的实验方法、实验技术研究;鼓励与实验物理结合密切、探索性强的新计算方法和模拟软件研究以及新能源中物理问题的研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中关键基础物理问题以及新交叉领域中物理概念、物理方法和物理性质的研究。

  对凝聚态物理的资助,重视对关联电子系统中的奇异量子现象,突破传统“物理极限”的各种低维度、小尺度系统(器件)量子现象和量子效应,表面、界面和薄膜的结构与物理性质,纳米系统的物性研究、器件物理及纳米结构表征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新功能材料的结构形成与制备过程中物理问题研究,鼓励对软物质中的基本物理问题、与生命科学中相关的物理问题和实验方法的研究,以及与凝聚态物理相关的交叉科学问题等的研究。

  对原子分子物理学和光学的资助,重视对原子、分子和团簇的结构与动力学过程,冷原子分子物理及应用,原子、分子体系的复杂相互作用,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和超强光物理,光在新型光学介质中的传输过程及其特性,量子频标、量子信息的物理问题,原子分子精密谱、精密测量的原理与关键技术,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激光光谱学及其应用,以及微纳光子学、表面等离激元学中的基础物理问题的研究。鼓励对三维空间光学图像的产生、传输、显示与应用的基础研究。此外,光电子学、光子学中的前沿物理问题也是支持的重要研究方向。

  目前国内声学许多工作侧重于声学的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有待加强。为此,鼓励结合我国一些重大需求、研究其中的关键基础声学问题的项目申请;希望在海洋声学、超声学及声学效应、声学材料、噪声及其控制、信息科学中的声学问题等方面提出更多的具有创新性的项目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