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联合资助项目

   在地区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然科学基金委与部分省、自治区签订联合资助某一特定领域的申请项目,旨在共同资助具有地方优势与特色或者地方急需的项目,为培养人才、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项目基本信息的资助类别选择“地区科学基金”、“亚类说明”为空,“附注说明”填写所申请的领域名称。

  1.中药、藏药治疗慢性高原病药物及配方筛选研究

  慢性高原病包括高原衰退、高原红细胞增多症、高原心脏病、高原高血压、高原低血压等,慢性高原病发病率高,总发病率在60%以上。目前慢性高原病的治疗还未突破,研究还不系统,还没有建立药物筛选评估系统,在药物组合上,还没有筛选出较好中药、藏药配方。

  通过研究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系统和实验体系,筛选出对治疗慢性高原病的有针对性的药物1~2种,研究其治病的机理。

  申请条件:西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1907)

  2.新疆盐生植物耐盐分子机理的研究

  以新疆盐生植物为研究对象,筛选和鉴定耐盐和抗氧化相关功能基因(以耐盐碱和抗氧化性状为主),分析盐胁迫时盐生植物代谢过程中关键基因的表达变化,从分子水平上阐明新疆不同盐生植物对盐胁迫响应的分子机理,并从新疆盐生植物中筛选出用于基因干涉研究的模式盐生植物材料,为利用新疆盐生植物降低新疆荒漠土壤含盐量、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改良盐碱土壤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 

  申请条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0204)

  3.不同放牧制度对半干旱区草地生产力形成的影响研究

  以宁夏半干旱退化草地为研究对象,采用动态监测、控制试验和模型模拟等方法,系统研究由自由放牧到封育禁牧及控制放牧制度下退化草地的群落特征、不同采食强度下的植物补偿性生长、植被地上和地下生产力结构与动态,以及相应的土壤水分与养分动态,分析补偿生长在半干旱草地的发生类型和发生条件,探讨不同放牧制度对退化草地生产力维持的影响过程和作用机制,为半干旱区退化草地优化利用及适应性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申请条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0306)

  4.木薯新种质创建的基础研究

  木薯已成为广西生物质能源开发中的最重要的作物,但对于控制木薯农艺性状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目前基本上仍是空白。主要研究方向:木薯关键生长期的基因表达谱及其与生物学性状和生理指标的关系;木薯关键生长期的蛋白表达谱及其与生物学性状和生理指标的关系;木薯产量、品质和抗逆性状相关的关键代谢途径和关键基因的发掘与创新。

  申请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的科学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1102)

  5.毛竹半纤维素组成和结构特点的研究

  毛竹是江西省最丰富的森林资源之一。毛竹加工产生大量的边角残余物,加强毛竹残余物的增值利用将可以大大提高江西省农林业的经济效益。毛竹中半纤维素的存在形态及其与木素之间的化学结合方式也是先进的有机溶剂制浆工业和生物质精炼工业所关心的基础问题。

  毛竹半纤维素组成和结构特点的研究旨在探明不同年龄毛竹特定部位,以及成年毛竹不同部位中半纤维素的化学组成与结构,包括单糖组成、单糖之间的连接顺序与连接方式、支链分布情况,以及半纤维素与木质素之间的连接方式等。研究成果将为拓展毛竹的应用领域和提高毛竹的利用价值提供理论基础。

  申请条件:江西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0403)

  6.内蒙古地区家畜优异特色基因的发掘和研究

  立足于内蒙古地区优良地方家畜品种在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下经过漫长的自然和人工选择所形成的优良特性,如抗逆性强、抗病力高、肉品质好等性状,利用基因组分析、RNA差异显示、组织原位杂交、SSR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发掘其特色优异基因,筛选主效基因、功能基因和辅助分子标记,为培育抗逆性强、优质高产的新品(种)系提供基因资源。

  申请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所辖大学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 申请代码1选择C120102)

  7.布鲁氏菌致病及跨宿主感染的分子机制研究

  针对近年来新疆布鲁氏菌病发病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态势,以布鲁氏菌新疆分离株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免疫蛋白组学、酵母双杂交和质谱分析等技术寻找布鲁氏菌新疆分离株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的关键分子,探索布鲁氏菌感染并长期寄居于宿主体内的分子机制;研究新疆分离株与标准株的差异结合蛋白,揭示新疆分离株的致病和跨宿主感染的分子机制,为布鲁氏菌病的药物靶点的选择、诊断和新型疫苗的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申请条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辖大学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120206)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