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共同设立于2000年8月,第一、二期协议经费已经全部立项完毕。从2007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实施第三期合作协议,2009年为第三期合作协议最后一年,拟资助经费总额为1 200万元。“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的目的是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工业竞争力。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资助的重点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钢铁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和程序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组织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管理。

  钢铁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院校和研究院所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2009年度面上项目资助以下研究领域

  1.钢铁行业中低温废热回收及资源化利用
  2.不锈钢相组织控制技术基础特别是双相不锈钢热加工行为和表面氧化机理
  3.合金中温脆性和钢铁连铸坯横向开裂
  4. 厚板激光高效焊接基础
  5. GH4169合金黑斑问题
  6. 奥氏体不锈钢、镍基耐蚀合金晶界工程技术
  7.铁素体不锈钢表面折皱形成机理
  8. 薄板表面缺陷检测激光光谱原位分析技术
  9. 贫铁矿、煤颗粒多元流态化磁化焙烧过程
  10. 环境友好型高炉炼铁新技术
  11. 钢铁企业蒸汽系统的动态平衡优化
  12. 基于图像融合技术的高温铸坯表面缺陷的可靠检测

  2009年受理下列领域的重点项目申请

  1.Corex冶炼工艺中煤裂化机理(申请代码2:E0414)

  主要针对煤裂化机理和裂解过程反应模型进行研究,解决工艺参数优化和煤质选择问题。

  2.取向硅钢抑制剂的行为与控制(申请代码2:E0416)

  通过研究硅钢抑制剂生成的热力学、动力学性质,得到从冶炼、连铸到热轧、中间退火、冷轧、最终退火等全工序过程中抑制剂的变化规律,揭示抑制剂对取向电工钢组织及性能的影响规律。

  3.新一代汽车用先进高强钢(申请代码2:E0416)

  研究高强度钢板在高速变形条件下的变形行为及微观组织演化规律;研究显微组织对高强钢板动态变形的影响规律;研究TRIP高强钢板动态变形过程中相变诱发塑性机理;研究高强度钢板动态变形行为的表征及构件碰撞性能的评估。

  4.典型高温合金大型锻坯凝固偏析(申请代码2:E041603)

  枝晶偏析与元素扩散之间的关系及工业条件下可消除的枝晶偏析极限条件,揭示凝固条件、铸态组织和元素偏析之间的关系,建立可预测凝固组织和元素偏析的基本模型。

  5.钢铁冶金过程CO2减排新技术(申请代码2:E0414)

  6.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领域自由申请重点项目(申请代码2:E0414)

  拟从上述领域中选出4个重点项目予以资助。

  申请注意事项

  1.项目类别仅限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资助类别”栏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栏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栏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 “E04”,“申请代码2”按照本《指南》各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的标注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2.本联合基金的面上项目与重点项目均纳入相应项目类型的限项范围,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索查重;  

  3.凡与宝钢集团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需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备案;

  4.项目获资助后,由获资助项目的依托单位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协议,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备案。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朱旺喜 车成卫
  电 话:010-62327136,62327145
  传 真:010-62327133
  E-mail: e4m@nsfc.gov.cn metala@nsfc.gov.cn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
  地 址:上海市宝山区牡丹江路1813号 宝山宾馆南楼3429#房间
  邮 编:201900
  联系人:汪正洁
  电 话:021-26645215
  传 真:021-26647780
  E-mail: wangzj@baosteel.com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