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广东联合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自然科学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广东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广东及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重点解决广东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广东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广东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有关规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实施细则》执行。

  2009年度NSFC-广东联合基金计划安排资助经费约4 800万元,受理以下5个研究领域申请,以资助重点项目为主,资助强度为150万元~250万元/项,同时支持少部分较高强度的面上项目,资助强度为30万元~60万元/项。欢迎全国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本项目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农业领域

  1.华南红壤性土壤改良

  围绕华南地区红壤性土壤对农业生产、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重大需求,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华南退化红壤的生态恢复及其可持续利用模式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305)

  2.农作物优质、高效与健康生产

  针对热带亚热带地区主要粮食作物等的优质、高效与健康生产问题,开展农作物的抗病抗逆性机理及其有机生产的生态学机制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稻田生物多样性利用的生态学效应与生态过程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105)

  (2)茄科蔬菜高温高湿条件下抗病抗逆的分子机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402)

  3.畜禽病害防治与营养调控

  针对华南地区畜禽主要疫病及控制开展基础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严重影响我国养殖业的猪链球菌和猪蓝耳病等致病机理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20206)

  (2)畜禽营养代谢的分子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20104)

  4.农业生态环境修复与综合治理

  针对集约化农业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开展生物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湿地对农业面源污染物中氮磷的净化机理与调控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10105)

  (2)抗污染低累积重金属农作物品种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210)

  5.农业信息与工程技术

  针对现代农业与精确农业发展的需要,开展农产品的自动化收获、农作物-农田生态环境信息获取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水果机械无损采摘的技术原理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10105)

  (2)珠江三角洲区域农作物-农田环境系统重要信息的快速获取与解析(申请代码2选择C110105)

  6.食品安全

  以热带、亚热带地区食品污染中常见且致病性较强的单核细胞增生利斯特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诺瓦克病毒和轮状病毒等为对象,开展其监测及危害机制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南方常见重要食源性致病病原体检测及危害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20203)

  二、人口与健康领域

  1.南方地区重大疾病和常见病

  针对华南地区常见重大疾病,重点开展疾病发生机制、诊断、预防和治疗相关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消化系统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C171002)

  (2)慢性肾脏病诊断和预后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105)

  (3)深部真菌感染防治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40303)

  2.创新性药物的基础研究

  基于华南地区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机制以及疾病治疗新靶点,有针对地开展创新性药物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创新性化学药物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80201)

  (2)抗肿瘤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80105)

  3.干细胞

  以治疗、修复或再造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再生医学”为主线,开展有自主创新和重大应用前景的前沿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重编程机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61008)

  (2)胚胎干细胞体内构建组织器官的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61004)

  (3)干细胞治疗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061008)

  4.中医理论与中药现代化

  针对岭南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和岭南地区常见疾病,在继承与发展中医药基础理论的同时,促进中医药理论与其他现代学科的相互渗透,将中药现代化与创新性药物的研究相结合。主要研究方向:

  (1)以岭南中草药为基源的新药发现与评价基础研究 (申请代码2选择C180201)

  (2)基于中医证候分类的岭南常见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C190103)

  三、资源与环境领域

  1.珠江三角洲地区环境污染机理与控制

  针对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呈现典型的二次污染的特点,研究该区域城市群大气二次污染物的特征、形成机制、转化过程、传输规律及控制策略;研究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污染物、持久性毒害有机污染物污染特征、健康风险与调控机理;研究典型行业污水、污泥、废气控制和资源化的新技术。主要研究方向:

  (1)典型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物成因机制和减排途径(申请代码2选择D03)

  (2)电子废弃物处理POPs高风险区的污染特征、人群暴露与调控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3)

  (3)典型行业污水、污泥、废气高效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申请代码2选择D03)

  2.南海海洋资源与环境

  重点开展南海近海环境的变化及对广东经济社会及生态的影响、南海矿产资源开发的前期基础及南海北部地壳稳定性及地质灾害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机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2)珠江口海域重要污染物迁移转化及控制(申请代码2选择D06)

  (3)南海近海富营养化驱动下的生态环境变异(申请代码2选择D06)

  (4)南海北部及陆缘新构造运动及地壳稳定性(申请代码2选择D06)

  3.华南矿产资源与矿山环境

  以作为我国多种金属矿产主要产地之一的华南花岗岩地区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金属矿床成矿规律、矿山典型污染物污染特征与修复机理、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等关键问题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华南花岗岩地区金属矿床成矿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

  (2)华南花岗岩地区矿山及周边地区典型污染物污染特征与环境修复机理(申请代码2选择D02)

  (3)华南重要矿产资源及矿业废弃物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D02)

  四、材料与工程领域

  1.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

  围绕新一代无机非金属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技术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新一代稀土光子玻璃光纤及其微器件制造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

  (2)微纳结构及其量子光电子器件原理与制备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

  (3)可见与近红外发光金属有机杂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与电光/光电器件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2)

  2.高分子复合和杂化材料的基础研究

  重点围绕广东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和杂化材料,凝练出关键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聚合物-无机物杂化材料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

  (2)可再生高性能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3)

  3.面向精密电子设计和数控装备的现代制造理论(申请代码2选择E05)

  4.节能新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高耗能行业换热设备的节能理论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E06)

  (2)室内热湿与空气品质节能高效处理的关键热物理问题(申请代码2选择E06)

  五、电子信息领域

  1.数字创意与现代信息服务

  围绕数字创意与现代信息服务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数字媒体信息智能处理与数据挖掘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2)

  (2)新型人机交互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3)

  (3)信息服务的RFID理论与技术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1)

  2.平板显示与立体视频

  围绕平板显示与立体视频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平板柔性显示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5)

  (2)面向平板电视的新型色彩机理与处理方法研究(申请代码2选择F05)

  (3)立体视频处理与传输技术(申请代码2选择F01)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者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实施细则》、《关于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申报有关事项的通告》以及本《指南》了解有关规定、要求、责任和资助范围等。有关文件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http://www.nsfc.gov.cn查阅

  (2)本联合基金申请项目须使用2009年新版申请书。申请书简表填写时:

  “资助类别”栏目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栏目选择“重点项目”或“面上项目”;“附注说明”栏目选择“NSFC-广东联合基金”。

  “申请代码1”栏目必须按照下述领域分类代码填写:农业领域L01,人口与健康领域L02,资源与环境领域L03,材料与工程领域L04,电子信息领域L05。

  “申请代码2”按照本《指南》各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的标注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者与广东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大学或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对合作研究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4)本联合基金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的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者在申请书中详细论述已具备的相关研究条件、前期研究基础、工作进展等。鼓励申请人提出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研究方案。

  (5)本联合基金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只能申请本联合基金项目1项获参加申请本联合基金项目最多不超过2项。

  (6)本联合基金项目参与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限项检索。即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申请(含参加)和承担(含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按面上项目或与重点项目管理的各类专项项目[项目执行期在12个月(含)以内及特殊说明的除外]以及本联合基金项目的总数不超过3项。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邮 编:100085

  联系人:刘权 朱蔚彤

  电 话:010-62326872,62327019

  E-mail:zhuwt@nsfc.gov.cn, liuquan@nsfc.gov.cn

  广东省科技厅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连新路171号大院信息大楼

  邮 编:510033

  联系人:陈为民

  电 话:020-83163881

  E-mail:chenwm@gdstc.gov.cn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