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联合研究基金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以下简称民航总局)共同出资设立。该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旨在吸引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参与以民用航空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民用航空科技的源头创新能力,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为实现民航事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跨越做出贡献。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民航总局共同协商,决定自2007年起设立为期3年的第二期“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年度总经费800万元。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资助项目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之一由双方共同管理。鼓励非民航系统与民航系统研究人员之间的实质性合作研究。

  2008年民航联合研究基金受理重点项目3项,资助2项;受理面上项目81项,涉及管理、工程与材料、信息等相关领域,共资助25项,资助率为30.6%。

  2009年民航联合研究基金拟资助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约20项;重点项目平均资助强度150万元/项。

  2009年面上项目主要研究领域

  新航行系统理论与技术,民航系统仿真技术,航空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空中智能交通与信息安全,安全检查新理论与方法;系统可靠性与系统安全性理论及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F01,申请代码2选择F01和F03中的相应代码。;

  国家空域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航空安全管理与航空犯罪预防控制理论、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系统(申请代码1选择F01,申请代码2选择F03和管理科学部中的相应代码)。

  与机场道面相关的新材料及岩土工程理论,飞机新材料、新工艺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F01,申请代码2选择工程材料科学部中的相应代码)。

  2009年重点项目研究领域

  (1)飞机地面结冰预测基础理论及除/防冰关键技术研究

  (2)通用航空机载电子信息综合平台关键问题基础研究

  (3)新型常用航空发动机全系统全寿命预知维修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

  申请注意事项

  申请书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选择“F01”,“申请代码2”按本指南主要研究领域选择对应的申请代码。

  联系方式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