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部针对过去重点项目立项与申请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立项周期长、范围窄、定向性强、与其他基金资助项目衔接不够等,试行重点项目以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为主和非领域申请为辅的两种申请模式。请申请者详细阅读本章列出的学部2009年重点项目申请要求、注意事项和资助计划。按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要求准确填写立项领域后面所标出的对应的申请代码;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可自主选择与研究内容相对应的申请代码填写。按立项领域宏观指导申请和非领域申请的两类重点项目要求如下:

  (1)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请参照生命科学部公布的2009年重点项目立项领域,确定研究题目,撰写申请书。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要写明所申请的领域名称。

  (2)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对于申请者在已往承担基金项目或其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如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新发现、新的理论假说、新技术方法等,急需进一步高强度资助继续深入研究者,可不受重点项目立项领域的限制,直接申请重点项目(称为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申请此类重点项目者,要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写明“非领域申请”字样。此外,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除了按常规要求撰写申请书外,还需要在申请书正文部分的最后增加一项800字左右的“关于已取得重要创新性进展的情况说明”,在此说明中着重阐述与本次申请密切相关的重要创新性进展的实质性内容、相关研究结果以及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情况等。对于本次申请所依据的“已取得重要进展”的代表性论文,要求必须是申请者近期发表的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论文。

  (3)凡申请重点项目者(包括按立项领域申请或非领域申请),要求在提交的纸质申请书后附5篇与本次申请内容相关的代表性论文的论文首页。

  2009年生命科学部计划安排重点项目经费2.0亿元,计划资助117项。平均资助强度为170万元/项。其中,按立项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约占资助项目数的60%,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约占资助项目数的40%。计划资助的117项重点项目中,95项平均分配到学部的19个学科中,22项用于学部的宏观调控。请申请者申请时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提出合理、准确的经费预算。重点项目的研究期限为4年。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管理,学部对2009年按立项领域招标的重点项目指定了申请代码,但被指定的申请代码并不包含所招标的立项领域的全部内容,请申请者不要受指定申请代码影响,在申请时根据立项领域的相关内容确定自己的研究题目。

  2009年生命科学部各学科重点项目立项领域及学部指定的申请代码如下:

  1.微生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基于基因组学的微生物遗传学、生理学或病原生物学研究;申请代码:C0102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2.植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植物适应与进化的机制;申请代码:C020303;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3.生态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形成与维持机理;申请代码:C030603;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4.林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森林资源高效利用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04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5.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生物大分子修饰、调控及结构功能研究;申请代码:C050103;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6.遗传学与发育生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发育过程的信号调控;申请代码:C061006;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7.细胞生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细胞形态形成与运动的分子机制;申请代码:C0707;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8.免疫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免疫损伤的分子与细胞机制;申请代码:C0803;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9.神经科学与心理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相互调节的机制;申请代码:C090202;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0.生物医学工程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生物材料、组织和细胞的生物力学研究;申请代码:C1001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1.农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农作物重要生物灾害发生规律的研究;申请代码:C1104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2.畜牧兽医水产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重要养殖鱼类生殖、发育及免疫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120305;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3.动物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动物对逆境适应的生理机制;申请代码:C01303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4.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新的内源性生物活性物质的病理生理功能及作用机理;申请代码:C140209;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5.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重要纳米材料生物安全性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1504;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6.临床医学基础Ⅰ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围手术期脏器保护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160203;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7.临床医学基础Ⅱ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国人高发恶性肿瘤复发、转移机制及预测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171010;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8.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活性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与类药性研究;申请代码:C180201;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19.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

  立项领域名称:藏象理论与治则治法的基础研究;申请代码:C190104;拟资助2~3项。非领域指导申请的重点项目拟资助2项。

  此外,鉴于已往在重点项目申请中出现的问题,2009年度生命科学部特别提醒申请者注意,凡是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不受理其所申请的项目:

  (1)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未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的“附注说明”一栏中注明“重点项目领域名称”的申请。

  (2)按立项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未按要求填写指定的申请代码的申请。

  (3)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又未在“附注说明”一栏中标注“非领域申请”的申请。

  (4)非领域申请的重点项目,未按要求提供800字左右的“关于已取得重要创新性进展的情况说明”的申请。

  (5)申请重点项目,但未按要求提交5篇代表性论文的论文首页的申请。

  (6)与“973”、“863”等国家计划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已资助的研究内容重复的申请。

  (7)在“附注说明”一栏中注明重点项目领域名称,但研究内容不属于该领域范围的申请。

  (8)尚在国外工作、无法保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国内从事研究工作的申请者的申请。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