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二处

工商管理学科

   工商管理学科主要资助以微观组织(包括各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为研究对象的微观管理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的研究。主要资助范围包括战略管理、企业理论、创新管理、组织行为与组织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理财与财务管理、会计与审计、市场营销、运作管理、技术管理与技术经济、企业信息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服务管理、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分支学科与研究领域。

  2008年度管理科学二处收到面上项目申请958项(比去年增长了1.38%),受理865项,共有123项申请获得资助,总经费2 932.5万元,资助率为12.84%,平均资助强度为23.84万元/项。

  2008年度管理科学二处面上项目“不予受理”的申请较2007年度有明显增加,其中申请人或项目组高级职称成员超项、申请内容不全、无合作单位公章或非法人单位章以及在职博士生未按规定提交导师同意函的申请占很大比重。

  在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下,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研究在企业理论、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公司财务与行为金融、会计学、研发与技术创新、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和智能商务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从学科均衡发展的角度看,服务科学与服务运作管理、质量管理、创新管理、技术管理、项目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深入性不够。

  2009年,管理科学二处将继续坚持一贯的资助原则,提倡科学精神,鼓励探索未知,积极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结合我国企业/组织的管理实践提炼出的管理科学基础理论或技术、方法的研究。对涉及管理基础数据调研与收集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的项目给予倾斜。继续探索高强度连续支持有好苗头的面上项目的途径与方法。

  管理科学二处强调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注重理论创新和科学贡献;重视中国的管理实践,研究国情,注重通过实证分析、案例研究与现场观察实验研究形成的科学积累,发现管理规律,发明新技术,创造新方法;总结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为提高我国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非营利组织的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其竞争力提供咨询与服务。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