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三处

   信息科学三处主要资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控制理论及应用,故障诊断与系统维护,系统仿真与评估,导航、制导与测控,传感器技术与传感器网络,多源信息融合等。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系统描述、建模与分析,系统动力学及应用,复杂系统的涌现与演化进化规律,工程系统的设计与优化,工程系统的调度与决策等。

  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领域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模式识别及应用,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机器人学及机器人技术,认知科学及智能信息处理等。

  上述领域既相互联系又互为基础或技术支撑,研究范围广泛且与数学、计算机、通信、力学、电工、机械、半导体、光学、管理、神经和心理等众多学科相交叉。鉴于上述特点,信息科学三处鼓励并积极支持相关领域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2008年共受理面上项目1 172项,资助207项,资助率为17.66%;受资助项目中的部分项目属于“信息与数学领域交叉类项目”和“健康类”项目。

  近几年来,下述领域逐渐成为申请和研究的热点:面向节能减排的生产过程一体化安全控制;基于数据或基于模式的控制、决策、调度与故障诊断;复杂网络分析与网络化系统控制;复杂系统的涌现与演化进化规律;信息获取新方法与新型传感器技术;多源信息融合新理论与新方法;网络(WEB)信息检测、搜索、处理及应用;自然语言理解与语义计算;模式识别新方法与非合作目标识别;数据理解与机器学习新方法;生命科学中的信息处理与控制;先进机器人系统及其关键技术;认知过程的计算模型及其应用。2009年,希望申请本处相关基金项目的人员对上述研究领域给予适当关注。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