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二处

   信息科学二处主要资助计算机科学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

  计算机科学技术是信息领域研究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学科之一。本科学处支持在计算机科学理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并行与分布式处理、存储原理与系统、系统软件、软件工程与软件方法学、信息安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多媒体信息处理、虚拟现实、人机环境、移动计算、嵌入式计算、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高效能、大容量、高可信、网络化、普适化、智能化等仍然是计算机科学技术追求的目标,建议基金申请者注意本学科这些重要发展特点。

  2008年受理面上项目1 532项,比2007年增加18.1%。资助263项(含2项健康科学类项目、16项数理交叉项目),平均资助强度30.41万元/项,资助率17.17%。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受理的申请项目中仍然存在原创性不突出、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建议申请者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提炼基础性、关键性、有深度的科学问题,进行持之以恒的研究。

  信息科学二处强调围绕计算机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特别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研究解决国际公认难度大、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问题。本科学处2009年将继续支持本学科与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化学、地学、机械学及管理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探索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以促进计算机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