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二处

  本学科资助机械学和制造工程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机械学是对机械进行功能综合、定量描述以及性能控制的基础技术科学,主要研究机械系统的未知特性,试图将机械系统所需的各种知识发展成为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机械学包括机构学与机器组成原理、机构运动学与动力学、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强度学、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仿生学、机械设计理论和方法学、传动机械学、机器人机械学等。制造科学主要研究加工出符合设计要求的产品所涉及的各种制造工艺、制造过程、装备和方法、制造系统,它包括零件成形制造、零件加工制造、制造系统与自动化、机械测量与仪器、微/纳机械系统等。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面向国家需要、学科发展,以及(潜在)的工业应用基础研究;面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研究;面向超、精、尖装备的加工机理研究,并拓展到工艺、装备、技术与理论;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化,如尺度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纳观扩展,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发展;机-电-液-磁等多学科交叉方法、多场耦合的综合研究。

  2008年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674项,资助272项,资助经费9 282万元,平均资助强度34.12万元/项,资助率16.24%。从申请内容的领域分布来看:机械动力学、零件成形制造、机械设计学、零件加工制造、制造系统与自动化等领域的申报数量仍然很大;申报数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机械结构强度学,机械设计学、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测试理论与技术也呈现较大的增长率;而机械传动学的申报数量则下降幅度较大。

  本科学处一如既往地支持本领域有特色的基础研究,继续鼓励和资助实质性和有深度的交叉学科研究,特别是与信息、生物、材料领域交叉并以机械科学问题为主体的基础研究,继续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并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的研究。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