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三处

  地球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为: 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大地测量学。

  地球物理学:对地震波、重力场、地磁场和热流场等地球基本物理场的观测与理论研究是认识与保护地球的有效途径,也是地球物理学取得突破的重要基础。地球科学理论的开拓性研究,极大地带动了勘探地球物理的发展,并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面上项目鼓励和支持涉及上述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等领域的研究。

  空间物理学:空间物理学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一个领域,在空间各层次能量传输和耦合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日地系统扰动的综合性理论框架已初步形成,为迅速发展我国空间天气学研究,开展空间天气预报打下良好基础。太阳风与月球、行星大气相互作用的研究也开始起步。面上项目中我们鼓励上述研究的深入开展,期望在某些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继续走到世界前沿。

  大地测量学:航空、航天及地面大地测量技术的迅速发展,观测精度和分辨率及相应的数据处理理论均取得重大进展,已成为地球物理研究的重要分支。面上项目鼓励跟踪最新观测系统的发展,鼓励相应观测模型、随机模型和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鼓励上述新观测技术在其他地球物理学科中的应用研究。

  2008年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323项,共批准资助96项,资助率29.72%,平均资助强度47.02万元/项,另外资助小额探索项目4项,资助强度17万元/项;主要资助领域经费分布情况为:大地测量18.51%,固体地球物理33.48%,勘探地球物理22.20%,空间物理19.42%,实验与仪器6.39%。近年来,面上项目资助强度持续增加。

  2008年度申请书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国际前沿科学问题聚焦不充分,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未能综合国内外情况展开论述;研究内容过多、科学问题针对性不强,导致研究重点不突出;研究方案、关键性的技术手段或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缺乏必要的论证;对所列的参考文献理解不透、引用欠妥或有错误。

  近几年科学处加大了支持创新项目的力度,对那些确有创新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和具创新性的开拓性研究,特别是注意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对空间天气、卫星重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地球物理、深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比较研究以及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支持要加大力度;对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问题的研究要予以特别关注;对利用实际观测资料进行前沿创新性研究的项目申请要加以扶持。 地球物理学(包括固体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和大地测量)从根本上讲是用物理学的方法去认识地球和日地空间,去认识在地球和日地空间发生的物理过程,去认识地球的资源环境效应,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服务。这是一个学科覆盖面相当宽泛的领域,欢迎广大的科研人员申请与之相关的研究项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