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十处

   生命科学十处受理范围包括:肿瘤学、妇科学、生殖医学、产科学、围生医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口腔医学和法医学。

  本科学处的特点是资助上述学科范围内与临床功能性或器质性疾病相关的研究,主要支持上述学科领域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或常见、多发、疑难病及功能障碍的发生发展规律、发病机制、诊断及创新性的治疗手段和功能重建的研究。重点支持上述受理范围内来自临床实践、符合国家需求、并凝练成临床医学科学问题而进行的创新性研究,特别是其研究成果有可能或有潜在可能向临床转化的探索性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支持重视结合国情、利用临床资源优势、在一定前期工作基础上进行长期深入的系统性研究,重视对以往基金项目完成较好的申请者的项目进行连续资助;支持已形成本领域特色的研究;提倡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者的合作研究;重点支持选准科学问题、严谨、巧妙设计、合理推论的创新性研究;支持对该领域关键性科学问题开展交叉性、跨学科的研究。

  2008年本科学处受理的各类项目的申请质量有所提高,获资助的项目基本覆盖了本学科的各个领域,总体综合评价和创新性相对较好。但部分受理项目也存在下述问题和不足:在研究内容方面“跟风”现象依然存在,约70%的项目其研究内容创新性不足,仅盲目追踪国际研究热点,罗列实验室检测高新技术和“填补空白”;来自临床实践并选准科学问题的项目相对较少,未注重对科学问题的凝练、合理假说的提出及推论;有些项目只观察现象的相关性,缺乏深入机制的研究;或者研究内容过多,手段和技术路线过于繁杂、重点不突出,难以实现预期目标;部分项目考虑伦理学问题不够,设计存在明显缺陷;部分项目缺乏相关工作基础及必要的预实验工作;有些申请书撰写不认真、不规范甚至个别内容不真实等;有些申请书所研究的内容不是本学科的资助领域,或者所填研究内容与其申报的申请代码不符合,如肿瘤学、生殖医学及儿科学代码。

  鉴于存在以上问题,本学科将不支持盲目“跟风”及盲目追随高新技术的研究,不支持可行性差、研究方向不稳定、缺乏研究系统性的项目。

  特别提醒申请者注意,本学科的肿瘤学主要受理肿瘤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相关的研究;生殖医学重点受理与女性不孕不育、女性生殖内分泌,与人类生殖健康、提高人口质量、控制人口数量相关的研究。本科学处不受理抗肿瘤药物药理、肿瘤病理学、生殖生理和病理学、妇幼卫生和儿童少年卫生学及儿童神经及精神病方面的申请项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