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八处

   生命科学八处受理范围包括:物理诊断学、检验医学、物理治疗学、外科学各分支学科、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检验医学”申请代码不受理以疾病发病机制为研究目标以及病原微生物学研究的申请;“物理诊断学”、“物理治疗学”申请代码仅受理物理方法的诊断和治疗研究,不受理其他方法手段的诊断和治疗研究;外科学各分支学科受理外科学范畴疾病和创伤的研究,不受理相关系统内科学疾病及传染病学相关研究的申请;“老年医学”资助衰老生物学机制及其与老年退行性疾病间关系的研究,对于以老年退行性疾病为研究对象,但并不结合衰老机制进行研究的申请项目,请申报该疾病相对应的申请代码,本学科不予资助。

   本学科申请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针对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选题、立项,而是单纯围绕新技术手段进行移植性的研究;立项依据缺乏对研究现状的深入分析和对科学问题的凝练,缺少合理的科学假说;项目所设研究内容过多,研究目标不明确;研究方案的设计和研究方法的选择不是以研究内容的需要为依据,而是盲目追求高新技术的运用;不断变换研究方向,缺乏对研究方向的凝练并形成稳定的研究领域;缺乏跨学科的交叉性项目等。在申请书撰写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填写的申请代码与所研究内容不一致;未按撰写提纲要求逐项填写申请书,包括未撰写详细的研究方案、未提供申请者简历或简历含糊、不全,发表论文未提供作者姓名,个别申请者提供的发表论文的作者排序不真实等。

  今后,本学科将继续优先资助来自临床选题的基础研究和坚持在某一研究方向上进行深入、系统的探索,并形成自己研究特色的申请项目;鼓励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假设,开展旨在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的基础研究及向临床实践转化的应用基础研究;鼓励申请者重视结合我国国情,利用临床资源优势开展与临床有机结合的基础研究;鼓励临床医学与不同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础研究;鼓励宏观与微观、形态与功能密切结合,重视分子、细胞水平和组织、器官、整体水平间的整合研究。

  学科特别提醒申请者注意如下问题:①申请代码的二级代码名称对下属的三级代码有限定作用,请参照二级代码名称和三级代码内容填写三级申请代码,如填写的申请代码与所研究内容不符,将不予受理;②请参看《指南》中生命科学部有关撰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对于不符合《指南》要求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