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五处

   生命科学五处受理围绕农作物生产相关科学问题的申请项目,包括农学基础、作物学、植物营养学、植物保护学、园艺学和农作物产品贮藏保鲜与安全6个分支学科。对于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围的申请项目(如以农业动物、水产、林木、拟南芥等为研究对象的申请项目),将不予资助。

  2008年生命科学五处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682项,比2007年增加51项。多数申请人能够比较准确地按照新设置的6个分支学科和新颁布的申请代码填写。与过去几年相比,在项目指南的引导下,申请人从我国农业生产需求中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项目选题有所增加;围绕农学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趋势更加明显;申请项目依托单位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申请书撰写的规范性和质量有所改善。

  2008年申请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在项目选题上,盲目跟踪国际研究热点,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题目大而空泛,科学价值和创新性不够;在研究内容上,缺乏对相关研究领域最新进展的把握,科学问题凝练不够,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不明确,内容多而不深入,内容之间缺乏应有的联系;在研究方案上,有的项目基本上还停留在框架性的研究思路上,笼统而不具体,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工作基础上,不少项目前期基础较弱,研究方向频繁变换,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在申请书撰写方面,少数申请书未按照撰写提纲要求,缺少申请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受教育和研究背景的介绍,缺乏对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的针对性阐述,发表论文书写不规范等。

  2009年度申请注意事项:①注意正确选择申报的分支学科和申请代码;②在项目选题上,注意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把握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围绕某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体现项目的科学价值和创新性;③在研究内容上,要避免研究内容过多或空泛的现象,强化内容之间的有机联系;④在研究方案上,注意提出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注重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方法、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的结合,提供清晰、详细和具体的研究方案;⑤注意研究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