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四处

   生命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影像医学和放射医学。研究项目都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点。数字化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将会给未来的生物医学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而将数学、物理、化学、工程、信息技术与生物医学研究相结合,整合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信息,加深我们对复杂的生物系统的了解。

神经科学和心理学学科

  神经科学和心理学共同关注脑与行为的关系,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发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来挑战揭示大脑的奥秘。

  神经生物学资助范围包括分子神经生物学、细胞神经生物学、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统神经生物学、感觉系统神经生物学、认知神经科学和计算神经科学(包括神经工程学和脑机交互研究)。心理学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研究心理活动的行为和生理基础的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生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研究关注人的毕生发展,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心理活动的发展规律;医学心理学和精神卫生学是心理学研究的热点,未成年人的问题行为、网络成瘾行为是近年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工程心理学资助的范围也包括组织行为学和工效学。与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研究,如神经病学和精神病学的申请项目也在本学科进行评审。

  2008年神经科学和心理学获资助项目的特点有:与神经系统系统疾病相关的基础研究得到广泛的重视,多数项目不仅关心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过程及其规律,而且也很注重其与神经、精神疾病间的关系。通过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神经科学家也可以得到关于神经系统发育及其功能的基本信息;获资助项目选题趋同化比较明显,药物依赖、疼痛、学习记忆、心理健康、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领域的项目比较集中,而神经系统的发育、损伤与修复、运动调控、发展心理学等领域的项目获资助较少。脑血管病的研究虽然申请项目很多,但有特色的少,尤其是关于脑出血的研究能够获得资助的更少。今后学科会在注重工作基础的同时注意扩大资助项目的领域及科学问题的多样性;研究项目的连续与系统性有待加强,有关神经和精神系统疾病的临床数据库和样品库的建立已经得到了重视,相关的流行病学的研究近年也获得了一些资助,但研究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本学科不资助单纯的流行病学研究项目,而是重视利用流行病学资料开展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多学科合作研究是目前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行为学、影像学、遗传学的方法开展研究成为心理学和精神病学领域流行的研究模式,目前亟待加强的是特定人群环境资料的长期积累,同时要加强对精神疾病的亚临床症状及高危人群的早期研究。

生物医学工程学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学学科主要资助生物医学工程学、影像医学与放射医学三大领域。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受理范围包括: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组织工程、生物材料与人工器官,生物医学电子学,仿生学,纳米生物学与纳米医学。影像医学受理范围包括:生物医学超声、核医学、影像诊断、生物医学图像,医学物理与介入治疗学。放射医学受理范围包括:放射治疗学、放射生物学、放射防护及放射病理。生物医学电子学包括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以及生物医学传感等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信息获取、处理与理解,人体重要组织与器官生物特性的建模和仿真,生物医学传感器以及生物医学仪器及装置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2008年本学科获得资助项目有以下显著的特点: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及其联合应用,以及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医学基础科学问题并寻求突破,如应用力学与组织工程方法研究骨、关节及心肌的损伤修复,对人体多模态信息的提取、分析与建模等。;立足于临床实践而提出的临床基础科学问题与认知科学问题,如应用分子影像技术探讨疾病发生发展机制、早期诊断与治疗评估;采用脑功能成像技术探讨人类认知神经活动等;申请者包括临床工作者在科研领域的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在国际主流刊物发表科研成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研究基础较弱者很难获得资助。

  近年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申请项目从质和量两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根据2008年项目受理与评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可以看出,项目的申请质量较前几年有较大提高,一些以前较弱的学科领域的申请者在长期工作积累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已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值得注意的是申请项目中还存在以下问题:①项目创新性不足,多系跟踪性研究,或者将以前的研究仅变换一下研究部位或对象;②研究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缺乏对科学问题的凝练和深入研究;③研究手段和技术路线复杂或过于简单;④申请者发表文章格式书写不规范或失实,甚至有以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写为第一作者等情况。一些项目虽然选题较好,但由于申请书未能提供充分的数据与资料,或者提出的研究计划过于庞大或简单,以及缺乏前期研究工作基础而未能获得资助。

  请注意,有关DNA、RNA、基因与蛋白质等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或系统生物学领域的申请项目不属于本学科资助范围,此类研究请在生命科学部其他科学处申请,如在本学科申请将不予资助。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