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三处

  化学科学三处资助的范围包括: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物理化学与理论化学是化学科学的理论基础,其研究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从单分子、分子聚集体到凝聚态,从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到化学键形成,从简单体系到复杂体系;借助物理化学手段和理论方法,获取从基态到激发态、从稳态到瞬态的分子结构以及动态变化的信息。物理化学的研究呈现出如下态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体相与表(界)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并进一步深入到对化学反应和物质结构控制的研究;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与能源、环境、生命、材料、信息等领域基础科学相交叉,积极推动许多新的学科生长点的产生;物理化学在化学和相关科学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物理化学应该发挥学科优势,聚焦于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加强创新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发展物理化学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鼓励更广泛地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注重有可能成为新生长点的基础研究,重视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鼓励从事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者在本学科申请交叉项目,申请时应注意突出与物理化学相关的科学问题。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