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二处

  化学科学二处资助的范围包括有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内容含在各个相关的科学处的指南中。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物质的来源与组成、合成与制备、结构与性质、反应与转化及功能与作用机理的科学。有机化学的新理论、新反应、新方法不仅推动了化学学科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该学科与有关生命、材料、能源、信息和环境等学科在更大程度上的交叉和渗透,进一步拓展了有机化学的研究领域。当今有机化学研究的特点是:有机化学的分子设计、识别与组装等概念正在影响着多个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有机化学中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为研究和认识生命体系中复杂现象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有机化学与材料科学的交叉促进了新型有机功能物质的发现、制备和利用,在满足人类的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选择性反应尤其是催化不对称合成,已成为有机合成研究的热点和前沿;绿色化学正成为合成化学研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领域,将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合理利用资源、解决环境污染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有机反应机理研究的深入,反过来又促进了有机化学的发展。

  通过多年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我国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在金属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天然有机化学和不对称合成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从学科发展的角度来看,近年来物理有机化学、元素有机化学和有机分析化学等领域的申请项目比较少,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研究也有待加强。具体来讲,在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领域中,应鼓励开展我国自己发现的、具有独特结构的天然产物全合成,基于仿生合成和生物合成的天然产物全合成,同时应注意运用自己发展的合成方法学。在医药和农药创制领域,鼓励开展基于作用靶标的药物分子设计、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并加强生物学和有机化学的结合。有机功能材料应注重分子设计、高效合成和分子组装。超分子化学、分子识别和自组装研究应关注动态过程研究和新体系的建立。鼓励开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原创性催化剂的研究及其应用。鼓励开展基于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有机化学应在重视新方法、新理论研究的同时,要努力吸取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本学科均衡协调健康地发展,要努力发现国家需求、经济发展中的相关科学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