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一处

  化学科学一处资助的范围包括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是无机化学当前的发展趋势。无机化学在合成和制备研究中,力求在发展新的合成方法及路线上下功夫;强调运用分子设计和晶体工程思想,推进新型化合物的合成及物质聚集状态的研究;重视无机功能材料的复合、组装与杂化;加强功能性无机物质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开展介观和微观结构的理论研究;无机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内涵,突出无机物生物效应的化学基础研究;深化金属生物大分子、无机仿生过程及分子以上层次生物无机化学基础研究。

  近几年来无机化学学科资助的面上项目中,配位化学、分子基材料化学和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的申请数量较多,符合本学科的发展方向,是本学科的重要资助领域;新型无机化合物及新的合成方法、反应过程及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等领域的申请偏少,生物无机化学、放射化学的申请量偏少,希望得到加强。在基金项目申请中,不乏有创新思想的项目申请,但具有原始创新性的还较少。从整体上看,需加强无机化学中的基础理论研究,强化探索和创新意识,增强研究的深度。

分析化学学科

  分析化学的研究范围既涵盖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生化分析、环境分析、过程分析、药物分析、细胞分析、免疫分析、食品分析、临床分析、中草药分析、波谱学分析、材料表征及分析、纳米分析化学和芯片分析化学,还涉及化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仪器研制、质量控制及表面与界面分析等,凡是与这些领域相关联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仪器、新装置及关键器件的研究工作都是分析化学学科的资助范围。

  近年来,分析化学学科基金申请数量以及资助数量每年都有大幅增加。2008年度分析化学申请项目有如下特点:分析研究对象越来越多地选择了DNA、蛋白质、手性药物和环境毒物等与生命活动相关的物质;分析研究体系由简单体系转向复杂体系;分析研究层次已进入单细胞、单分子水平和立体构象;分析研究区间已由主体延伸至表面、微区及形态;分析研究方法除发展各类仪器分析手段之外,开始较多地把纳米技术、微流控技术应用到分析化学研究之中,并在数据处理上注意结合应用化学计量学及化学信息学对分析结果进行解析和处理。

  根据近年来基金申请及资助分布情况来看,分析化学学科有如下发展趋势:突出方法学的研究,注重方法的集成, 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加强与国家安全、国家需求及经济发展间的密切结合;加强和注重与人类健康相关的检测与诊断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加强和注重仪器与装置的研制工作:仪器研制工作不光是指成型仪器的研制,也包括仪器的改进、性能的提高、仪器配件及元件的研发等;重视有关物质相互作用、信号转换及作用机理的研究;发挥分析化学在各类生物组学及系统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复杂样品前处理技术的发展。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