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部

  数理科学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是当代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基础。数理科学学科特征鲜明,所属学科间差异大,独立性强,有纯理论研究(譬如数学、理论物理等)和实验研究;属“大科学”的学科多,如高能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等;理论性强,研究物质深层次结构和运动规律,是最前沿的学科。数理科学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和手段等,数理科学的研究成果在推动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数理科学与其他科学有着广泛的交叉,例如数学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管理科学,物理学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天文学与地球科学,力学与工程科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都有大量的交叉。数理科学与其他学科的广泛渗透和移植,促使一系列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和新兴领域不断涌现,同时数理科学研究的对象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展。

  因此,数理科学部一直重视基础研究,并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以推进学科发展、促进原始创新和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基础研究、适应国家长期发展需求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学部内和跨学部的交叉项目。

  国际合作与交流在促进数理科学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数理科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鼓励数理科学的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2009年度数理科学部将继续支持一些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部分重大项目。希望有合作条件和基础的申请者,注意按要求适时提出申请,我们将根据书面同行评议情况组织统一会议评审。

  按照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根据数理科学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项目资助布局,近年来数理学部在项目资助方面,采取一定措施,加强了宏观引导。2009年度将继续注重如下方面:

  (1)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在2008年度获资助的面上项目中,负责人年龄在40岁以下的项目达到35.11%。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学研究人员的资助,在2009年度资助面上项目中,将继续扩大对年轻人申请项目的资助规模,使更多的青年人能得到资助,获得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机会。

  (2)资助工作中将更注重创新研究和学科发展,采取多层次资助方式,以适应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对有利于促进原始创新的具有创新课题思想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与发展项目,将视具体情况给予资助,经费可达50~60万元。请申请者给予关注。

  (3)加强宏观调控,对一些特殊领域给予倾斜资助,以促进这些方面持续的发展。2009年度考虑特殊资助的方面是:

  ① 新能源中的物理问题;

  ② 数学在其他学科中的应用;

  ③ 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问题;

  ④ 具有创新课题思想的实验方法和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⑤ 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科学目标预研;

  ⑥ 反应堆物理;

  ⑦ 辐射防护与辐射物理;

  ⑧ 计算力学软件集成与标准化;

  申请此类项目,需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填写相应的方向字样,并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对于联合基金的申请和限项要求,在本《指南》“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中有详细说明,请申请者注意查阅。

数理科学部面上项目近两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2007年度

2008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数学科学处

209+19*

5 233

30.85

231

5 840

29.88

力学科学处

205

7 076

23.89

224

8 340

25.45

天文科学处

33

1 268

34.74

39

1 635

30.00

物理科学一处

198

7 031

24.78

254

9 407

27.05

物理科学二处

184+3*

6 124

33.21

178

6 468

31.01

  计

829+22*

26 732

27.87

926

31 690

28.09

平均资助强度
(万元/项)

31.41(31.81**)

34.22

  * 为小额探索项目。
  ** 为不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
  ++ 资助率包括小额探索项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