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研究计划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瞻性的重大科学前沿两种类型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结合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领域进行重点部署,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群,并加强关键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和集成,以实现若干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的跨越发展。

  重大研究计划实行决策、执行与评估相对分离,专家学术指导与项目资助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强调顶层设计的目标导向与科学家自由探索相结合,遴选新项目与整合集成在研项目相结合,并注意与国家其他重大科技计划的协调与衔接。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应体现学科交叉研究特征,强调对解决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及实现总体目标的贡献。重大研究计划一般分为“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两类。“培育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4年,申请书正文按重大研究计划撰写提纲撰写。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