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克拉通破坏

  实施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对华北克拉通破坏的研究,认识和揭示克拉通破坏对大陆形成演化和地球圈层相互作用的意义,为资源战略预测和地震灾害预防提供新思路和科学依据。

  一、科学目标

  从地球系统科学的角度,高度集成现代地球科学、数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的探测手段、分析技术和利用高新技术为先导的观测、实验和理论研究成果,认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时空分布范围、过程与机理,克拉通破坏时地球内部不同圈层物质的性状、结构与相互作用,克拉通破坏的浅部效应及对矿产资源、能源、灾害的控制机理,提升人类对大陆形成与演化的认知水平。

  二、核心科学问题

  本重大研究计划的组织实施将围绕以下7个核心科学问题,循序渐进地开展。

  1. 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时空分布特征;

  2. 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深部过程;

  3. 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浅部效应;

  4. 华北克拉通破坏与矿产资源聚集的关系;

  5.华北克拉通破坏与现今大地震活动的关系;

  6.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机制、驱动力和动力学;

  7.克拉通破坏在全球地质和大陆演化中的意义。

  三、2008年度拟重点资助的原则和研究方向

  1.围绕本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

  2.基础较好,近期可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研究;

  3.科学问题带动下的探测和实验研究;

  4.促进科学问题深化的新方法探索研究;

  5.学科交叉研究。

  2008年拟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包括:

  1.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及上地幔结构的地球物理探测研究;

  2.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记录;

  3.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浅部地质响应;

  4.克拉通破坏相关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

  5.克拉通破坏的资源、环境与灾害效应;

  6.克拉通破坏的深部过程与动力学机制;

  7.共享数据库建设。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指南》。申请书应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原则,并论述与《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项目申请书的目标和内容应瞄准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突出有限目标,强调创新点与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不符合《指南》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2.申请者可根据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在了解已批准项目和总结国内外已有成果、明确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探索的基础上,自由确定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相应的研究经费。

  3.申请书中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亚类说明分别选择“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华北克拉通破坏”,“申请代码”栏由申请者自行选择并填写。

  4.申请项目由地球科学部负责受理。

  5.本重大研究计划总经费为1.5亿元,预计执行期为8年,立项资助工作主要在前5年进行。2008年拟资助项目经费占总经费的30%左右(约4430万元)。项目资助强度相当于重点项目或面上项目(资助强度每项不低于50万元),资助项目数和资助经费将依据申请情况和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而定,项目执行期为4年。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