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为研究对象,充分发挥化学和生物医学等多学科合作研究的优势,着重研究信号转导中重要分子事件的过程和机理,研究传统生物学或化学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揭示生物现象中的新规律。

  一、科学目标

  充分发挥化学和生命科学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突破传统的研究方法,以化学小分子为探针,发展新方法、新技术,针对生命体系信号转导过程中的重要分子事件,开展化学生物学研究,揭示信号转导的调控规律,为重大疾病的诊断和防治提供新的标记物、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新的先导结构,为创新药物的发现奠定基础;同时,促进化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衔接和交叉集成,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培养具有原创能力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人才和研究团队。

  本重大研究计划2007年度共受理申请项目242项(包括5项超项申请),其中 “重点支持项目”34项, “培育项目”208项。在上述申请项目中,有部分项目基本不符合申请指南的要求,缺乏交叉研究的特征,也没有认真阐述研究内容对解决申请指南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的贡献。本重大研究计划2007年度实际资助“重点支持项目”4项,“培育项目”43项。

  二、2008年重点资助的领域和方向

  1.用于信号转导研究的化学小分子探针构建

  围绕信号转导过程的调控机制及其相应的细胞生理功能的研究需求,充分发挥化学科学的创造力,发展和获取活性小分子作为信号转导研究的化学小分子探针,探索其在信号转导过程研究中的生物学意义。针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对信号转导过程有调控作用的化学探针,进行结构优化,为发现药物先导结构打下基础。研究重点如下:

  (1)针对信号转导过程中重要的膜蛋白、激酶以及相关生物大分子,设计、发现和获取小分子探针。

  (2)针对细胞凋亡、分化、增殖和迁移等过程,设计、发现并获取具有选择性作用的化学小分子探针。

  (3)从具有显著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或内源性生理活性小分子出发,研究其结构与生物活性之间的规律,获得对信号转导途径具有调控作用的小分子探针。

  2.化学小分子探针研究信号转导过程中信息获取的新方法新技术

  高效、准确地获取生物体系分子间相互作用的信息是阐明细胞信号转导机制的关键和基础。细胞信号转导过程涉及许多分子间相互作用,包括生物大分子之间(如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与小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等。本计划将针对此类复杂的相互作用体系,发展信号转导过程的信息获取新方法新技术。研究重点如下:

  (1)发展高选择性、高灵敏度、多参数的分子相互作用及其识别过程的分析方法,用于小分子干预的信号转导过程的研究。

  (2)发展细胞、亚细胞水平上的原位、实时、动态的分子间相互作用的信息获取和跨膜探测的新方法。

  (3)设计、合成用于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的偶联和标记的小分子探针,发展可视化示踪技术,研究分子在细胞内及细胞表面的分布与运动。

  (4)依托国家大科学平台,发展高空间分辨、快时间分辨和高能量分辨的检测方法,用于研究化学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

  (5)整合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研究信号转导过程的结果,发展相应的理论预测和分析方法,模拟生物体内相互作用信号转导途径与调控网络。

  3.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

  充分发挥小分子化学探针研究信号转导的优势,如可控、可逆、作用快、可实时监测等;小分子化合物还可以被广泛地用于影响各种不同生物体的某一种过程或功能等,探索和阐述信号转导途径的分子事件与规律,以及在病理状态下的变化规律,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研究探索新的思路。重点研究内容如下:

  (1)针对若干个重要的信号转导途径,建立相关的分子、细胞和模式生物的筛选模型和疾病动物模型,用于筛选和评价化学小分子探针。

  (2)利用化学小分子探针,研究重要信号途径中各个重要环节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和鉴定信号转导网络的新组分,揭示信号转导通路和网络结构,研究其生理功能和病理效应。

  (3)利用化学小分子探针,研究在细胞增殖、分化、凋亡和迁移等各种细胞活动中涉及到的信号转导途径的作用机制;获得对疾病相关信号分子有特异性调控作用的化学小分子探针。

  (4)利用化学小分子探针,研究胞吞和胞吐活动调控细胞信号转导的作用机制。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认真阅读《指南》。本重大研究计划以学科交叉研究为基本特征,旨在将相关研究项目联系起来,成为一个协调的综合“项目群”。申请书应论述与《指南》最接近的科学问题,同时要体现交叉研究的特征以及对解决核心科学问题和实现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凡未将化学小分子探针与信号转导机制研究有机结合的项目,将不在资助之列。

  2.本重大研究计划主要以“培育项目”(资助强度每项不低于50万元)和“重点支持项目”(资助强度每项约为250万元)的形式予以资助。对有比较好的创新性研究思路或比较好的苗头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对有较好研究基础和积累,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其项目申请书中必须体现化学等相关学科与生物学研究队伍的结合。本重大研究计划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鼓励国内在相关领域有合作基础的优秀专家与国外专家(包括海外华人专家)在计划项目的框架内开展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和申请指南的合作研究。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的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重点支持项目”的亚类说明选择“重点项目”,附注说明均须选择“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申请代码根据实际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科学部代码。

  4.申请书由化学科学部负责受理。

  四、2008年拟资助经费和项目

  2008年度计划资助总额为3000万元;拟资助“培育项目”约35项,项目执行期为3年;“重点支持项目”4项,项目执行期为4年。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