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基金项目联合资助

  在申请地区基金联合资助项目时,申请书的"附注说明"中要选择相应的题目。

  1. 云南特有蕨类、苔藓类植物药用活性成分研究
      针对云南特有的蕨类、苔藓类植物,运用新的化学、生物学、药理学理论和技术方法,筛选、分析其具有药效作用的活性成分,探索出具有潜在市场前景和一定医用价值的组份或单体,为创新药物研制提供新的途径。
      申请条件: 云南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2. 江西毛竹特有品种的基础及应用研究
      选择江西特有的毛竹品种,运用现代植物遗传育种学理论和技术研究其种质遗传特性;运用植物解剖学、植物生理生化理论,采用生物技术和现代繁殖学方法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有效提高繁殖系数,扩大繁殖速度的机理,突破目前散生竹类常规繁殖技术和繁殖速度。
      申请条件: 江西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3. 新疆荒漠植物抗逆机理研究
      以荒漠区极端环境下的野生植物类群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合理利用荒漠植物的特异性基因资源为目标,采用保护生物学理论、分子遗传学理论、现代育种学理论和基因工程技术,在分子、蛋白质和细胞体层次上研究各类植物的抗生物与非生物逆境胁迫特异性基因适应相关表达的调控,阐明荒漠植物抗逆性调控机制。
      申请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4. 广西特有药用植物作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
      选择广西特有的药用植物(两面针、巴豆、白花丹、雷公藤、广西黄柏等) 开展作用物质的分析及其药理学的研究。
      申请条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5. 瘤胃微生物种群对纤维物质降解的机理及其相互作用研究
      研究内容: 对瘤胃微生物降解纤维物质的机理及其相互作用进行系统的研究,其中包括特定日粮条件下瘤胃微生物的种群分布,瘤胃微生物各种群在纤维物质降解中的贡献以及对其它主要营养物质的影响,不同日粮组成和不同营养物质对瘤胃微生物种群变化和纤维物质降解的影响等等,为有目的的调控瘤胃微生态,更好的利用纤维物质和研制出切实可行的纤维酶制剂提供良好的理论基础。
      拟资助金额: 40万元 
      拟资助年限: 2005-2007年
      拟匹配经费: 12万元
      申请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 生命科学部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1188-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