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天元基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简称天元基金)是国家为支持我国数学在二十一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设立的数学专项基金,经费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天元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数学研究的科学基金,相辅相成,统一用于对数学学科的支持。与科学基金支持项目不同之处是天元基金主要用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环境的改善等方面。2003年天元基金的经费主要用于以下5个方面:
  1数学人才的支持和培养:包括组织中学生数学之星夏令营活动;研究生数学暑期学校;西部地区青年教师进修班;数学天元青年基金;与法国纯粹和应用数学中心(CIMPA)合作,在中国举办研究生讲习班;与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合作,选派若干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到ICTP学习和进修;加强对优秀留学生回国讲学和举办研究班的支持。
  2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包括开展数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支持数学开展学术年的活动,特别是对推动学科交叉、扩大数学应用领域的调研和支持;特别注重对西部和边远地区的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的支持。
  3营造良好的数学学术研究环境:包括支持数学图书出版;数学网络环境建设;部分优秀数学杂志的出版等。
  4数学教育和数学传播:包括研究数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其他学科及与教育和文化的关系;编写面向新世纪的数学教育和传播的文集,宣传数学的作用等。
  5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会议上决定的其他工作。
  由于天元基金使用的特点,天元基金的申请将有组织,有计划的申请和自由申请相结合,要经过专家的评议和评审。2003年度数学天元青年基金的申请采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项目类别为专项基金。其他天元基金项目的申请填写数学天元基金申请表。关于天元基金的申请与受理办法,请参照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天元基金的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