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 言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统筹项目资助与管理,充分发挥了科学基金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增强源头创新能力的战略支撑作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学基金工作实践。严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抓整改,举一反三促整改。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力量。全面推进党内规范性文件体系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需求,统筹资助部署和深化管理改革。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支持。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大力支持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统筹实施资助计划,优化科学基金管理机制,提高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规模。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推进绩效评估。

  瞄准科学前沿,夯实科技基础,促进学科协调发展,培育重大原创成果。鼓励广大科研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全面推动学科发展。加强优先领域资助部署,引导凝聚优势力量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在科学基金和其他科技计划的支持下,我国学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中国发表的SCI论文中有64.54%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与中国科学院共同设立空间科学卫星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推进空间科学前沿研究。

  聚焦人才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完善人才资助模式,持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大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强度,提高至每项23万元,比2016年提高18.10%。优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源配置模式,均衡稳定地支持各学科优秀人才成长。认真做好中组部委托的“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评审工作,积极配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推进“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建设。

  促进学科交叉,强化领域融合创新。重视学科交叉研究,汇聚高水平人才,形成科学研究高地。继续实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将项目规模由3项提高到4项,通过凝聚高水平研究队伍和长周期稳定支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与上海、北京及安徽探索联合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模式。调整优化学科资助体系,更好地适应学科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学科交叉。

  深化开放合作,拓展协同创新格局。持续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组织召开“支持科学人才合作,共创‘一带一路’未来”国际研讨会,发布《支持科学人才合作,共创“一带一路”未来联合宣言》,绘制“一带一路”科学合作发展路线图。吸引更多外国青年科技人才来华工作,提高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的资助规模。发挥科学基金导向作用,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共同解决地区、行业、企业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等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探索基础研究领域军民融合的新机制。

  加强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持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作为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与修订《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章程》。针对《肿瘤生物学》集中撤销我国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事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查处。狠抓评审关键环节监督,坚持驻会监督覆盖科学基金主要项目类别。对湖南、安徽和江西3个地区开展抽查审计。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向新时代,基础研究应决战于“四个突破”,促使我国从基础研究大国发展为基础研究强国,即,促进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拓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强国建设的全面突破,优化人才和团队培养机制实现队伍全谱系突破,推进中国科学在世界科学版图上的复兴突破。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深入落实新时代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通过加强科学基金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资助部署,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神聚力,奋勇向前,不断开创科学基金工作新景象,为繁荣中国基础研究事业和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