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17年度报告 >> 第八部分 党的建设工作

—— 第八部分 党的建设工作 ——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科学基金党的建设。一是研究制定《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指导意见》,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人事局、政策局等成员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整合党建工作力量和资源,加强党建工作统一领导。

  二、把握工作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安排,多措并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大会,十九大代表、主任杨卫同志传达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制定印发《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整体规划,落实落细任务要求。三是组织7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基金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选派30余名局(处)级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十九大精神系列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和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委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

10月30日,高瑞平出席基金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党务干部培训班

  三、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科学基金工作实际,弘扬优良学风,不断提高理论武装成效。一是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二是党组成员发挥旗帜和标杆作用,带头深入支部讲党课、参加学习讨论,支部书记和局级党员干部带头在部门内讲党课,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三是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7年面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专题报告会、学习教育大会10余场次,累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基金委副主任王乃彦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晋圣斌同志,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倪德刚教授等一批知名学者、专家来委作专题报告。组织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专场报告会。为全体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我与科学基金(第二辑)》等学习辅导材料2000余册。四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支持各党支部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科研一线开展调研,问政、问需、问计于科学家与科研管理人员,总结推广经验,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制定《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修订《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印发《党支部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志》,系统全面诠释基层党建工作规程,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组织委员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记录、交流座谈等方式,扩大参与范围,加强支部间学习借鉴,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三是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在机关党委指导下,数学物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地球科学部、退离休干部等5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改选、增补支委等工作,新批准成立科学基金杂志社(科学传播中心)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一班人”;完成全委党员信息采集并录入全国党员管理系统,确保党员管理全覆盖;认真做好生活困难党员情况调查和党员慰问、走访工作,2017年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26人次,支出慰问金5.8万余元。

6月19日,杨卫主持召开基金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主题警示教育大会

  五、运用巡视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政治体检报告,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一是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深化整改落实。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约谈党支部书记,召开专项工作会议6次,责成各支部深入查摆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建立监督提醒机制。三是制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内规范性文件体系建设方案》,完成包括党的组织、领导、自身建设、监督保障等四方面共计26部、近20万字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从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等不同层面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清单和方案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文件,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六、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制度机制。制定《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9条,做到职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到位。二是召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杨卫主任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各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点及时发出通知,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纪律和科学基金的各项规定,提醒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严格遵守。组织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全委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廉政教育基地燕城监狱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七、发挥组织优势,群团工作开创新局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于基金特点、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活动,有效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机关党组织也通过群团组织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改进了党的工作。今年以来,成功举办全委首届职工创新论坛,为广大职工发扬首创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岗位建功立业开辟了崭新平台;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喜迎十九大干部职工文艺展演活动,选送的2支团队分别荣获舞蹈组三等奖和展演活动优秀奖;举办“喜迎十九大,传承好家风”巡展活动,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组织女职工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毛衣编织公益活动,为新疆儿童送爱心;选派代表队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央国家机关“公仆杯”乒乓球联赛、第七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篮球邀请赛等体育活动,围绕身心健康管理、公文写作等内容开展了“职工关爱月”系列知识讲座,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9月20日,中央国家机关喜迎十九大干部职工文艺展演汇报演出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图为基金委选派的舞蹈团队参加开场舞演出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