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遵循基础研究规律,加强卓越管理,精心营造源头创新环境,着力培育原始创新能力。全年共接收2362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73017项各类申请,择优资助各类项目40668项,资助直接费用218.8亿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稳定支持创新研究,原创能力不断提升。面上项目资助16709项,占总项数的41%,比上年增加1709项,直接费用102.41亿元,占总额的47%,平均资助率22.88%,有效支持了广泛学科覆盖面的自由探索。重点项目资助625项,直接费用17.88亿元,平均资助强度286.08万元。重大项目资助20项,直接费用3.18亿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资助81项,直接费用5.03亿元;部门推荐类资助5项,直接费用3.69亿元。

  发现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完善培养资助体系。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155项,占总项数的40%,直接费用31.95亿元,占总额的15%,发挥了稳定培育科研后备力量的作用。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829项,直接费用10.96亿元,占总额的5%,有力推进欠发达区域人才稳定与培养。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0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促进了优秀人才和团队成长。

  加强战略协作,联合资助格局有序拓展。加强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协作,积极构建基础研究领域战略联盟。与辽宁、浙江、贵州、山西签订联合协议,结合地区特色与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与广东省联合资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8家汽车企业启动联合资助工作,与民航总局、中科院续签联合资助协议。全年资助联合基金项目716项,直接费用8.60亿元。

  稳步深化合作交流,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迄今已与39个国家(地区)的78个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及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共同发起“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和“大气污染与健康效应”两个国际合作计划,我方投入1亿人民币,英方投入约1000万英镑,启动合作项目申请评审。与英国皇家学会的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共同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遴选“牛顿高级学者”予以资助。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资助105项,直接费用2.52亿元。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新资助90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研究,17位外国青年学者获得延续资助。稳步推进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

  筹划未来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基本完成。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三个并行”的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战略定位,明确发展任务和保障政策,科学勾画了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蓝图。“十三五”规划文本广泛征求了国务院相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意见,提交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深入讨论。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一是完善资助机制,更好激励创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期限从4年延长至5年,创新研究群体资助期从“3+3+3年”改为“6+3年”。二是修订管理办法,优化经费环境。会同财政部修订出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推动财政资金改革精确发力、精准落地。三是完善部门规章体系。研究修订、制定、发布了7部规章,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为核心的科学基金规章体系更加健全。

  完善评审与监督体系,专业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完善评审系统。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功能完善、动态更新、安全可靠的专家评审系统。二是强化评审监督。发布实施评审专家行为规范、回避保密管理办法等。重大项目、创新研究群体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在评审会前公布评审专家名单,其他类型项目评审专家名单在评审会结束后一周内公布。继续实行评审会派驻监督组制度。三是维护科研诚信。经过认真调查,对72名不端行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撤销已获资助项目47项,其中41项追回已拨资金。深入调查国际期刊撤稿事件,联合七部委发布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四是强化资金监管。持续推进抽查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强化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经费监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学基金工作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定位,统筹支持,升级发展,原创引领,突出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战略导向,全面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按照思想、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格局统筹实施资助计划,积极稳妥推进若干资助管理政策试点,推动科学基金资助管理再上新台阶。

  2016年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大力营造探索创新环境,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原创能力,厚植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科学基础,培育撬动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为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