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筹)周荣斌研究组、田志刚研究组与北京蛋白质组中心丁琛研究组合作,在固有免疫和炎症反应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缓解神经炎症和外周炎症。该项研究成果于2015年1月15日发表于Cell杂志。

  炎症反应是机体内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适度的炎症反应有助于机体清除病原微生物感染或者其它有害物质,从而维持人体健康。但另一方面炎症反应失调,比如炎症反应过度放大或者持续存在又会造成组织器官的损伤和疾病的发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炎症反应失调参与或者导致人类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NLRP3炎症小体是一种由细胞浆内天然免疫识别受体NLRP3、接头蛋白ASC和caspase-1参与组装的多蛋白复合物,能够介导 IL-1、IL-18 等多种炎症介质的产生,对炎症反应的发生至关重要,并参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2型糖尿病、关节炎等多种与人类炎症相关的重大疾病的发生过程。由于NLRP3炎症小体的过度活化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其活化过程必然受到机体严格的调控。为探究NLRP3炎症小体的调控机制并为NLRP3炎症小体相关疾病提供潜在的干预手段,研究者利用小分子化合物文库筛选的方法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受体DRD1的激活剂可以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以此为基础他们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通过受体DRD1及其下游信号通路诱导NLRP3的泛素化和降解,从而抑制其活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多巴胺及其信号通路对NLRP3炎症小体的调控不仅能够缓解神经炎症的发生,还能改善外周炎症的发生。该项研究不仅发现了NLRP3炎症小体及其相关炎症性疾病的关键内源性调控机制,还为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另外该项工作也提示多巴胺受体DRD1及相关的信号通路可能是潜在的炎症性疾病干预靶点。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